寿伟成:我要站好最后一班岗

2020-09-23 12:20:17 作者: 寿伟成:我要

在诸暨市公安局姚江派出所,有一个全局唯一穿“白衬衫”的社区民警,他叫寿伟成。再过几天,就是他60岁的生日了,这也就意味着我们的老寿同志马上就要退休了。在从警生涯的最后一段时间,他的脚步可一点没停,不仅在绍兴市公安局第三季度“三星”民警评比中脱颖而出,荣获“调解之星”,还在辖区里干了不少好事。

侦破案件毫无含糊

老寿虽然是一名社区民警,可破起案来也是毫不含糊。上周二下午两三点,原本有点安静的直埠菜场突然热闹了起来。只见寿伟成拎着一桶大豆油从菜场门口走了进来,菜场的大伙纷纷向他竖起大拇指:“老寿,这么快就找回来了,真是不简单!”

原来,之前菜场里的陈女士报警,称放在摊位的一桶大豆油不见了。经过调查,寿伟成发现是一位前来买菜的妇女经过陈女士的摊位时,趁四下无人提走了这桶大豆油。

经过辨认,老寿锁定了这名妇女的大致居住范围,随即、开始挨家挨户进行走访询问。当他敲响某村桥头一户人家的门时,发现这家女主人与嫌疑人十分相似,但面对老寿的询问,她矢口否认。见状,寿伟成劝道:“我看你也应该有60多岁了,家里面也是有小辈的。我们作为长辈应该给小辈树立榜样,做错事情要敢作敢当,不能一错再错。”最终,女主人承认了自己的盗窃行为,并交还了大豆油。

他说:“案子虽小,但是影响力大。现在成功破获了,也能给别人一种警示教育。”

走访辖区脚步不停

自2004年从部队转业成为一名警察,老寿干社区工作已经16年了。他负责的姚江镇6个行政村,有4550多户家庭,6个工业区,30多家企业,常住人口1.3万余人。他每天都要去社区走一走,就是这样日复一日的走访,让曾经的“三多社区”成为历史。

今年夏天,“利奇马”来袭,姚江辖区暴雨不断,同事考虑到老寿快要退休了,特别照顾他,劝他注意安全,暴雨天气尽量少出门,有什么警情他们可以代劳。可老寿坚决不同意:“越是这样的天气,我越要到辖区里去看看,我要是白天不去辖区看一看,晚上睡觉都不会安稳。”

这天雨特别大,不放心的寿伟成还是来到了辖区,果然,浦西的老太太正一个人在雨中收昨天晒的笋干,寿伟成二话没说就冲进雨里帮忙抢收。疫情期间,寿伟成所管辖的村落卡口警情最少,同事们问他有什么诀窍,他说:“老百姓都认识我,有什么事大伙都给我打电话,不需要报警,有时候在电话里我就把纠纷给劝解了。”

化解矛盾责任在肩

“想让社区工作做得好,就一定要和群众多交心。我认为与群众交心就是要做到‘抓两头,交中间’,具体的说就是要多与村干部和村子里有威望的人沟通联系,同时也要和普通群众多交心。”在“三星”民警评比现场,老寿在分享工作经验时如是说。

前不久,姚江镇梓尚阁村的盛某与邻居王某因拆建房屋发生了纠纷,因两家积怨已久,处警民警的调解工作一时陷入僵局。案件移交给寿伟成后,老寿根据自己多年的调解工作经验,找到了村子里德高望重、双方信任的老党员一起参与调解,通过“背靠背”“面对面”两种调解方式,成功化解双方矛盾,两户人家也冰释前嫌。

今年8月,姚江镇开展村社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此次选举涉及到老寿分管的好几个大村,为了更彻底地了解各村社情况,寿伟成每天都泡在各个村子里走访摸排,加强与辖区群众的沟通联系。此次选举期间,他共排查不安定因素5条并及时化解,确保所辖村社组织换届试点实现100%“一肩挑”。

有人常问老寿,都要退休了怎么还这么拼?面对这个问题,寿伟成用实际行动回答:“从一而终,我要站好最后一班岗。”

来源于:群蓝星微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