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迪生没有发明电灯泡?为打压特斯拉,爱迪生有项难以启齿的发明

2020-09-04 21:33:52 作者: 爱迪生没有发

如果问你谁发明了灯泡?那么,90%以上的人都会脱口而说是爱迪生。没错,全世界的人都是这么认为的。除此之外,对于爱迪生这个“发明大王”,我们还能说出好几个故事。

“在火车上做实验被列车长打了一耳光”、“用镜子反光蜡烛给妈妈的手术照明”、“试了一千多次才找到最适合做灯泡丝的竹丝”,等等等等,爱迪生的励志故事已经成为小学生语文教材的必读课文。

然而,真相果真如此吗?如果走近爱迪生,你会发现他的生活并不像课文那样单纯,在某些方面甚至会颠覆以往的美好形象,也许这才是人生吧。

先从爱迪生一生中最伟大的发明说起,电灯泡是他发明的吗?并不是,电灯泡的出现更像是几个科学家的“接力”。爱迪生的“伟大”在于,他买了电灯泡的专利。

1810年,英国化学家戴维发明了电烛,利用两根碳棒之间的电弧照明。1854年,美国人亨利·戈培尔将一根炭化的竹丝,放在真空的玻璃瓶下通电发光。

1874年,一位加拿大的电气工程师发现在玻璃泡之下充入氮气,通电的碳杆就会发光。这位工程师为此申请了专利保护,由于缺乏继续研究下去的经费,便把专利卖给了爱迪生。

1880年,爱迪生做了上千次实验终于找到了碳化的竹丝作为最好的灯丝材料。他想在英国推销他的灯泡,没想到刚一起步就被人告侵权。原来英国人斯旺在1878年发明了类似的灯泡,并申请了专利。

爱迪生输掉了这场官司,但不要紧,他花钱买下了斯旺的专利,然后英国做起了自己的电灯泡生意。除了掏钱买专利外,爱迪生也并非全无贡献,他是电灯商业化的推广者,通过建设发电机与发电系统让电灯走进了千家万户,可以算是一件不小的功劳。

书本上告诉我们爱迪生拥有一千多项发明专利,是名副其实的“发明大王”。专利确实有这么多,但“发明大王”的帽子,他一个人恐怕戴不住。

爱迪生拥有一个完整的实验室,拥有工程师、机械师、物理学家等各个方面的人才,他们才是各项发明的创造者,只是最后都会挂上爱迪生的牌子。

爱迪生可以看作是一位优秀的团队领导人,很多发明确实有他的功劳,但全部算在他名下,就有点过誉了。如果爱迪生一周能有一项发明,一千多项发明也得足足二十年呀。

爱迪生显然是个人品牌经营的高手,但他也有死穴,另一个天才特斯拉。特斯拉是塞尔维亚人,小爱迪生9岁,年轻的时候还曾在爱迪生公司的欧洲分部上过班。特斯拉对爱迪生有个的著名论断“实在是太笨了”,论起发明天赋,特斯拉完全有这个资格。

爱迪生与特斯拉最大的分歧在于两人对用电前景的判断,特斯拉发明了交流电,认为交流电才是未来,而爱迪生则坚持直流电更有价值。爱迪生不择手段的证明自己的判断是正确的:

在各种公开场合攻击交流电,唱衰特斯拉,大谈交流电的危险性。为了让大家恐惧交流电,爱迪生花钱买了一些小猫小狗,用交流电电死,后来,又觉得说服力不够,就当众电死了一头大象。

直到大象也无法满足爱迪生的宣传需求了,他就想到了电人。在爱迪生的推动下,1890年8月6日,人类第一次用电椅处决了一名犯人,爱迪生这个可怕的发明,就是为了告诉大家,交流电能快速电死人,很危险。

这场争端的结果是不言而喻的,交流电才是我们日常生活最常用的,遍布人类的每个角落,只有小型电器里面,才会用到直流的电池。特斯拉的伟大最终还是被证实了。

爱迪生还有一个“笨”的地方,是他对留声机的盲目自信。留声机是爱迪生团队发明的,可没多久之后,成本更低、质量更轻的黑胶碟就出现了。

爱迪生对黑胶碟不予理会,依旧相信自己的蜡筒才是最好的产品。最终,爱迪生的留声机公司在1929年倒闭,黑胶碟统治人类的音乐世界近百年,直到数字音乐技术的崛起。但黑胶碟仍然以音质纯正,而广受发烧友的喜爱。

在爱迪生的身上,我们可以看到很多特质,或许他最为成功的身份应该是商人。

【参考文献:《历史的温度》、《自学成才的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