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是史上名声最差的皇帝,却做了许多皇帝没有做的事情

2020-09-04 20:38:21 作者: 此人是史上名

隋朝的两个皇帝被诟病,而唐朝的皇帝却被赞誉。其实,真正的历史上,隋朝的隋炀帝虽然做了亡国之君,但是他在位期间做的很多政绩,是历代很多皇帝都没有做到的,虽然他急功近利,但不可否认的是,他统一了江山,修建了水利,做了很多利国利民的事情。

但作为一个皇帝,他确实是一个实干家,这也是隋炀帝不为人知的一面。隋炀帝14年执政期间,他兴修水利,平定陈朝,迁都洛阳,修建浩大的运河,同时他还开创了科举制度,为普通百姓提供了从官发展的道路。

而隋炀帝更可以称得上是一代诗文鬼才,虽然他的诗文没有李白、杜甫有名,但是他的诗文内涵有深度,对人生和社会有深刻的理解。

虽然他兴修水利,但在兴修水利的同时,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可以说,他的丰功伟绩、他的实事求是,是建立在对百姓的伤害之上。

其实作为一个统治者,隋炀帝最需要的是体恤民情,不能因为自己的好大喜功而伤害百姓。老百姓不管当局的统治者私生活,隋炀帝杀兄的事情只不过可以作为百姓们饭后的八卦谈资。百姓们真正需要的,是一个仁政,不会搜刮民脂,不会因为个人的好大喜功而让百姓陷入水火之中。

如果隋炀帝体恤民情,可能隋朝就不会成为两朝既亡的朝廷,隋炀帝也不会成为亡国之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