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的梦魇——杀神白起

2020-09-04 21:33:34 作者: 战国的梦魇—

白起,出生于秦川涿县,是秦国百战老族白族后裔。从军前小卒到封爵武安君,白起让秦国走上了争霸称雄之路,为秦国霸业奠定了基础。

白起指挥过许多重要战役。大破楚军,攻入楚国都城,迫使楚国迁都,楚国从此一蹶不振。伊阙之战歼灭韩魏联军24万,彻底扫平了秦军东进之路。长平之战一举歼灭赵军45万,开创了中国历史上最早,规模最大的包围歼灭战先例。大小70余战,皆大胜。

长平之战共杀人45万,连同以前攻韩、魏于伊阙斩首24万,攻楚于鄢决大水灌城淹死数十万,攻魏于华阳斩首13万,与赵将贾偃战沉卒2万,攻韩于望城斩首5万,共一百余万,这是白起一张极不完全的杀人账单。据梁启超考证,整个战国期间共战死两百万人,白起占据二分之一。六国闻白起而色变。

后因与秦昭襄王在是否再次攻赵的问题上发生分歧,准确的预判了战争走向,被秦昭襄王所不容,辞掉了秦军统帅一职,被王龁代替。后秦军攻赵失利,损失惨重,秦昭襄王想请白起重新执掌秦军,被白起拒绝,遭襄王不满,赐剑自刎。

白起的作战指挥艺术,代表了战国时期的最高水平。白起用兵,善于分析敌我形势,根据不同的战情,制定相应战术。如伊阙之战集中兵力,各个击破;鄢郢之战攻其首脑,附以水攻;华阳之战长途奔袭;长平之战佯败诱敌,分割包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