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权的治理:历朝历代都有外戚专权,明朝的外戚为何格外孱弱?

2020-09-02 09:14:07 作者: 集权的治理:

外戚作为古代封建社会中依附于皇帝后妃或公主的贵族阶层,是我国古代社会中封建统治集团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每个王朝或多或少都有外戚的参与。不过外戚的力量在不同的朝代有强有弱,这其中以两汉外戚干政最为严重,而明朝最为衰弱。

这与明朝从建国之初就实行的严禁外戚干政的政策有关系,也与明朝历代君主严守祖制、明代女性地位进一步下降等密切相关。而且明朝的皇帝对于如何加强中央集权都很有手段,没有放任外戚集团成型来祸乱皇权。

明朝外戚势力孱弱的主观原因

明朝从建国之初就是对外戚力量严加防范,就利用各种制度防止外戚专权,其设立的诸如选妃制度、驸马制度等各种制度,甚至包括科举制、内阁制对遏制外戚势力的发展,防止外戚干政都有着极大地作用。

1.明朝皇帝外戚干政的严防

①明太祖立后宫不得干政的祖制

朱元璋在建国之初,就总结前朝各个朝代灭亡的教训,他总结的教训之一就是外戚干政,而且常常与大臣交流严防外戚干政的办法,为此他严令后妃不得干政,并且立下祖制,要求后代帝王严格遵守。

朕观往古,深用为戒。然制之有其道,若不惑于声色,严宫闱之禁,贵贱有体,恩不掩义,女宠之祸何自而生?不牵于私爱,惟贤是用,苟干政典,裁以至公,外戚之祸何由而作?——《明太祖宝训》

为了防范“女祸”,在明朝开国之初,朱元璋便令大臣修订《女戒》,实际上作为防止后宫干政的法典,还“造红牌,镌戒谕后妃之词,悬于宫中”。后来更下令编写《古今列女传》,进一步禁锢后妃。

②对外戚势力的严格管理

明朝从开始就对外戚有着严格的管控,本身明朝就有 “非社稷之功不得封”的制度,这一点对于外戚也是一样的,外戚几乎得不到封爵,极少数得到封爵,也只是授予虚衔,没有实权,而且后期连世袭爵位的权利都给取消了。

自后虽爵至公、侯,位为师、傅,亦优游食禄,奉朝请而已。——王世贞《弇山堂别集》

除了在封爵制度和授官制度上对外戚的限制,明朝还拥有其他朝代所没有的“厂卫制度”,还拥有极为严苛的监察制度,这些除了对百官的监督之外,外戚也是重点监察对象,明初的各个大案所营造的恐怖氛围也对外戚有震慑作用。

2.明朝后妃的恪守祖训

明初的后妃,都是恪守祖训,为朱家王朝着想的。明太祖朱元璋、明成祖朱棣都曾经想要为辅佐自己有功的外戚的封爵,都分别被当时的马皇后和徐皇后拒绝了。九岁即位的明英宗,他的母后张太后也拒绝垂帘听政,将国事委于内阁。

国家官爵当于贤能之士,妾家(马皇后)亲属未必有可用之才,且闻前世外戚之家多骄淫奢纵,不守法度,有致覆败者。陛下加恩妾族,厚其赐予,得保守足矣。——《明太祖高皇帝实录》

明朝为皇帝挑选的嫔妃,都是选自底层的清白人家,但也是要经历过良好的教育的,都是仔细学习了《内训》、《女戒》的。在防止外戚专权的时候,这些妃嫔皇后常常与皇室统一战线,在这一层面也杜绝了外戚专权的产生。

3. 皇室外戚的严格选择

①明朝天子选妃的“选秀制”

明朝除了前期少数有纳功臣子女为妃的例子,之后的仁宣时期随着选秀女制度的成熟,之后的妃嫔,多出身于贫寒之家。这样的选妃方式,使得皇帝的后妃,在成为妃嫔之初就没有宗族社会势力的支撑。

明史载明祖之制:凡天子、亲王之后妃宫嫔,慎选良家女为之,进者弗受。故妃后多采之民间。——《廿二史札记》

以明朝的历任皇后为例,只有明初的徐皇后和常皇后出身显赫,分别为徐达和常遇春之女,其余的皇后,出身最高的不过父亲是六品官员的代宗汪皇后,其余的皇后,基本上都出身于寻常百姓之家,甚至在立传时连家世都搞不明白,又何谈有能够支撑祸乱的外戚势力。

②明朝公主驸马的选取

纵观这个古代历史,皇室的公主都逃不过政治工具的命运,要么担负与邻国联姻的责任,要么担负稳定君臣关系的责任。而明朝在这一点上可谓最特殊的朝代了,皇室的公主不再作为政治工具。

明朝公主摆脱成为政治工具的命运,可不是因为皇帝们疼爱自己的孩子,其目的同样是防备公主驸马这支外戚专权,公主选驸也参照皇帝选秀,不得与当朝文武大臣或其儿子通婚,只选庶民男子,也成功的扼制了公主这支外戚。

本朝公主,俱选庶民子貌美者尚之,不许文武大臣子弟得预,为虑甚远。——《万历野获编》

①明代科举制对外戚的限制

明代是科举制发展成熟与走向巅峰的时期,绝大多数的大臣,都是靠科举之路入仕,然后一步一步升任要职的。明朝又有外戚不封爵不授实官的规定,外戚想掌权,就也得走科考之路,这样一来他的起步就和普通世人是一样的了。

国朝立法太严,无论宗室,即驸马仪宾,不许入仕,其子不许任京秩。——《五杂俎》

除了外戚想要掌权就必须同普通人参加科举考试以外,皇室在挑选外戚时,选得又以布衣百姓居多,这样的人家,考中进士的极少,根本与国家的上层权力无缘,直接将外戚排斥在了国家核心权力之外。

②明代内阁制对外戚的限制

明代的内阁制,也是皇权集中的一个表现,由于内阁制的运行,明朝甚至可以出现一个皇帝几十年不上朝,国家却能正常运转的现象,皇帝直接控制的内阁,是大明王朝的权力中心,上面说到外戚是无论如何没有实力进来的。

内阁之票拟,不得不决于内监批红,而相权转归之寺人。——《明史·职官志》

明朝的国家政治运行模式是,要么皇帝直接控制内阁,要么是皇帝通过宦官控制内阁,皇帝朱批的成熟,也能够让皇帝牢牢掌控内阁。外戚根本没有能力插手进来,也使得明朝内阁权臣专权的例子也比较少,不过这也导致了明朝宦官专权远超其他从朝代。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