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政40年但被贬谪流放33年,终成就了“舌尖”上的苏东坡

2020-09-02 08:12:04 作者: 从政40年但

苏东坡是大家非常熟悉也非常敬佩的一个人,他可以说是一个“鬼才”,文章明白豁达,与欧阳修并称“苏欧”,为唐宋八大家之一,诗清新豪健,在艺术表现方面独具风格,与黄庭坚并称“苏黄”;词浩气磅礴,与辛弃疾并称苏辛弃;书法上与黄庭坚、米芾、蔡襄并称宋四家,是当之无愧的文学巨匠。但是身为一个吃货的我,最喜欢的就是他在吃方面的所做的探索与成就。

苏轼在政治道路上是坎坷的。他主张改革但不赞成王安石变法,因而既与变法派发生矛盾,又同维持现状的保守派有所摩擦,同时得罪了两派。所以他一生可以说都在被贬谪或者在被贬谪的路上。而苏轼的美食家头衔却主要得自于他被贬谪流放时期、他的美食菜品也大多创制于颠沛流离的生活当中,贬到哪他就能吃到哪。

最有名的东坡肉

东坡肉”起先是苏东坡在黄州制作的,那时他曾将烧肉之法写在《食猪肉》一诗中:“黄州好猪肉,价贱如粪土,富者不肯吃,贫者不解煮。慢著火,少著水,火候足时它自美。每日早来打一碗,饱得自家君莫管。”但此菜当时并无名称,出名的时候是在他到杭州做太守的时候。他上任后组织民工修水利,抗洪水。杭州城里的老百姓都很感激他,听说他平时最喜欢吃红烧肉,于是不少人不约而同地上门送猪肉。

他收到许多猪肉后,便让家人将肉切成方块,加调味和酒,用他的烹调方法煨制成红烧肉,分送给修建堤坝的民工。大家吃后,称赞此肉酥香味美,肥而不腻,于是人们便以他的名字将此烧肉命名为“东坡肉”。后来此菜流传开来,并成为中外闻名的传统佳肴,一直盛名不下。

吃到嘴麻的河豚

苏东坡在常州任职时,有一位擅长烹饪的朋友请他吃河豚。当河豚烹好后,朋友的妻儿们躲在屏风后偷窥,见苏东坡半天无语,他们大失所望。随即,苏东坡忽然把筷子一放,赞叹道:“美味,真是美味,吃的我嘴都麻了,此乃最高境界也”,只知道吃河豚吃到嘴发麻,殊不知那是毒素轻微中毒的症状,真是吃货的楷模。并且提诗一首“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小编从来没有吃过河豚,吃河豚到底会不会中毒?)

吃不过瘾的热带水果

苏轼晚年兴趣转向素食,主要食用水果。在广东海南任职期间,他遍尝南国各种水果,杨梅、芦柑、荔枝、龙眼、橄榄、槟榔,他没有一样不喜欢。这当中,尤其喜欢荔枝,“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的名句长留天地间。(小编是非常羡慕也非常渴望能吃热带水果的,但是小编有热带水果过敏症,吃个芒果脸上就会长满红疙瘩,表示很痛苦)

其实除了这些,还有蛤蟆,蝙蝠,蜜唧(其实就是刚出生的粉红色的老鼠)等等,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他吃不到的,我觉得他就是一个人形的饕餮,吃也吃的潇洒豁达。

其实苏轼最让人能够得到启发的就是他的生活态度,不管是怎样的艰难困境,他都能把生活活成“诗和远方”,令人羡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