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二中男生李乐天获得国际化学奥赛金牌!这是二中的第12块金牌

2020-07-31 11:23:58 作者: 杭二中男生李

受疫情影响,第52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改为线上举行,中国队四名同学勇夺三金一银。其中,来自杭州第二中学的李乐天同学获得金牌。这已是杭二中获得的第12块国际奥林匹克竞赛金牌。

古云天 广东省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金牌

李乐天 浙江省 浙江省杭州第二中学 金牌

孙皓楠 江西省 江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银牌

张焯扬 河南省 郑州外国语学校 金牌

从小喜欢化学,自学能力超强

在赛前,快报记者就采访过李乐天同学的妈妈。

当时,联系上李乐天的妈妈汪女士,她爽朗的笑声从电话里传来:“李乐天一直很喜欢化学,这次算是实现他的愿望了。”

进入高中,李乐天上了化学竞赛教练陈钧的一节课,完全被迷住了。之后他加入化学竞赛团队,成绩一次比一次好,去年12月入选国家集训队,被保送北京大学。

他对化学的兴趣,体现在很多生活细节里。

“有时饭后,儿子和我一起散步,话题里会说到许多化学元素,还有哪个专家提出什么理论等。我劝他多吃某种食物,有营养,他就会和我分析,这其中有哪些元素等。感觉生活在他眼里,都是化学元素构成的,儿子是真心喜欢化学。”汪女士说。

李乐天是个典型的“别人家孩子”,从小学开始,成绩就名列前茅。妈妈说他最大的特点是专注,而且喜欢动脑筋探索。

看书、做作业很专注,玩的时候也专注。正因为专注度高,他的效率就高,小学时学数学,他早早接触起初中内容。到了初二时,初中的数学、科学等理科内容基本已全部自学完,开始接触高中的物理、数学等。

现在,李乐天读高二了。前段时间居家自学,他床头摆着大学的化学书,还有不少国外英文原版化学专著,每天看个几小时,乐在其中。

这种让人佩服的自学能力,是从小学开始的。汪女士说:“小学时参加数学竞赛,考到一道函数的题目,学校里没教过。他回来后就自己去网上搜索,了解好了,题目会做了,他就很开心。

“他很喜欢数学等理科内容。有次,他花了几天解出一道难题,特别开心,和我兴致勃勃地说,这道题已经用了好几种方法解,但是到了最后,发现原来可以用一种超简单的方法解。就在这样的过程里,他成长越来越快。”

除了化学,李乐天还喜欢阅读,看的书很杂,化学的专著一本接一本,文史类的文章也爱看。所以,他参加作文比赛,能获奖,参加英语能力竞赛,表现也不错。课余还喜欢和同学打篮球,搞辩论。

给同学们上课当“小老师”

杭二中的化学竞赛教练是陈钧和方文斌老师。方文斌老师说带了8年竞赛,接触过很多学生,李乐天的心理素质和临场应变能力是最好的那几个。

从左到右依次是:教练方文斌、李乐天、主教练陈钧

“举个例子,去年决赛时实验比较难,临时加赛半小时,李乐天当时没听到这个通知,但是他一点都没有慌乱,还是按自己节奏,仔仔细细写好了实验报告。结束时,不少同学因为慌张没写好实验报告。”方老师说,李乐天在最短的时间还有这样镇定的表现,心态确实好。

在化学竞赛团队里,同学们经常轮流给其他同学上课,互相分享,互相学习。自从李乐天被保送后,他就经常当同学们的“小老师”,课上会把自己的经验毫无保留地和大家分享,所以他在队里的人气非常高。

方老师说,“小李老师”的课上得确实有水平,可能因为自己正是学生,可以从学生角度出发,讲的难度适中,同学们最喜欢听他上课。“日常‘小老师’上课都是排好课表的,有次化学竞赛团队要出去搞活动,但是下午正轮到李乐天上课,十几名同学都不愿错过,一致要求等李乐天上完课再出门。”

陈钧老师说:“李乐天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一是自身确实很努力,二是得益于二中这样的文化氛围。二中的教育理念是因材施教,让每个孩子都得到最大的发展,这是二中教育的本质和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