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乡乡贤沈关庆:三寸粉笔写人生 半世坚守为家乡

2020-07-31 11:22:52 作者: 桐乡乡贤沈关

今年80岁的沈关庆,是桐乡经济开发区(高桥街道)骑塘中心学校的一名退休教师,也是桐乡经济开发区(高桥街道)漕泾村的一名乡贤。

“人生在世应当有个靠山,这个靠山就是文化。”

这句话时常挂在沈关庆嘴边,也正是受到家庭文化的熏陶,沈关庆一家在这些年获得了很多的荣誉,浙江省最美家庭、嘉兴市文明家庭、桐乡市最美家庭、桐乡市书香传家家庭……在漕泾村,沈关庆成了村上的名人。2019年,他被公众推选成为漕泾村的一名乡贤,继续发挥余热,为家乡出谋划策。

“我是一名退休教师,又是老党员,现在更是村里的乡贤。既然大家信任我,那我就更应该带好头,尽我所能,为村里干点事。”沈关庆的话,看起来虽朴实,彰显的却是他对家乡的那一份真挚的情感。

最美倡议 引领风尚

“多一双公筷,多一份健康!推动‘公筷公勺进家庭’行动,让使用公筷公勺成为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的自觉行为和文明风尚”。作为省级最美家庭,沈关庆一家发出倡议,从自己做起,“一菜一筷,一汤一勺”。在向全市发出倡议的同时,沈关庆以乡贤的身份,继续带头在村里宣传“公筷公勺”的使用,引领越来越多的家庭形成文明好习惯。

墙上作画 美丽乡村

道路两旁的围挡上,漂亮的图案跃然而上,形成了漕泾村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而这些画的作者就是沈关庆,他告诉小编,自己平时就爱写写画画,他发现村道的围挡光秃秃的,他就尝试性地将画搬到围挡上,形成了一个个俏皮的模样。沈老师用实际行动为美丽乡村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给村里的景观道上添上了出彩的一笔。

说起沈关庆的这一举动,村民无不称赞,也正是他为村环境的这种付出,带动了更多的村民加入到这支队伍,一起变美家乡。

面对这些被村里人称道的事,用沈关庆自己的话讲,“因为自己是被大家推选上来的乡贤,所言所行,就要对得起大家的信任。”

发挥余热 志愿服务

“村里的事,就是家里的事,能帮的尽量帮。”沈关庆把帮助家乡人当作“分内之事”,也当作一件“常事”。

自从退休之后,沈关庆一直没有闲下来过。如今自己不仅是党员,更是乡贤,就更要带头支持党组织的各项工作,主动参加党组织的各项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他还热衷公益事业,践行着“多为社会做好事,不做违纪违法之事”,积极参与各种志愿活动,比如发掘村史、书写对联、教村里孩子写毛笔字、清扫村道、捐衣物……潜移默化中,沈关庆的一言一行,影响着周边的村民。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作为乡贤,我希望自己的行为,能带动更多的人,一起弘扬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