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提辖并非什么大官, 实际上远低于武松的都头职务

2020-09-02 07:12:43 作者: 鲁提辖并非什

文/主任

很多梁山好汉在上梁山之前都在衙门或者朝廷工作过,这些人职务有高有低,在梁山最主要的几个战将中,比如呼延灼、关胜、董平、杨志或者花荣和武松,有人当过制使,有人当过兵马总监,也有人只是个都头。这些人中,官职最大的无疑就是呼延灼,他担任过都统制,大概相当于现在的军长甚至副大军区领导。而职务最低的人是谁呢?答案有些出人意料,他就是鲁智深。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像李云、朱仝、雷横以及武松在衙门当个都头,这在梁山好汉中算是职务比较低的了,但是按照当时的官职来看,一个县衙只有两个都头,两个人就要负责全县的所有治安工作,对照现在的职务设置,大概就相当于公安局副局长或者治安大队队长,起码也是一个正科或者副处职务。

关键是,一个都头手下还管不少人,而且还有实权。

而鲁智深呢?他是老种经略相公下面的一个提辖官,后来又到了小种经略相公门下,依旧是当提辖官。这小种经略相公来头十分大,也是名门之后,大宋名家,名气完全不在杨家之下,而小种经略相公的职务其实就是经略安抚制使。这个经略安抚制使到底是个多大的官呢?其实就相当于边防司令员,但是他除了军事指挥权力,还有民事管理权力。

虽然小种经略相公的权力很大,但是为何又说鲁智深这个提辖官的权力并不大呢?

因为一个经略相公府上有四个提辖,一个是负责管理专用物资买卖,另一个是负责内部招投标,还有一个是负责文思院,就是内部建造和器具管理,最后一个是管钱粮,相当于财务总监。

这四个人的权力是相当大的,因为要不就是管钱,要么就是管项目,还有就是管发包,所以每一个岗位都是香饽饽。但是鲁智深显然不属于这四个职务中的任何一个,他无论是在老种经略府还是后面的小种经略府上,他其实就是一个内部护卫队的队长,岗位职能很简单,保护府上的安全,对手下的几十号人进行管理和训练。

这样看来,鲁智深这个提辖官就根本没有什么职别,顶多就相当于一个排长。而一个中尉排长即便是转业到地方,也只能是当个最普通的办事员。

所以对比之下,鲁智深的职务其实非常低,比武松的都头职务也要低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