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发现清朝古墓,一专家带队挖掘后发现是自家祖坟,脸都气绿

2020-09-02 07:10:41 作者: 湖南发现清朝

导语: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考古专家成为了一个饱受诟病的职业。但凡发现什么古代大墓,考古专家必定到场对于殉葬品大挖特挖。按理说,考古专家们挖墓是为了保护文物,为什么还有很多人讨厌这个职业。总结起来其实也不难理解,中国人讲究入土为安,本来长眠于地下几千年的祖先,结果被考古发现就不得安生;再则很多人觉得考古没有太多用途,不应该总去研究历史而应该想法往前发展。而红柯老师就给大家讲这么一则考古趣事。

2016年的一天,位于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的一处工地正在施工。挖掘机在工作的过程中突然碰到了一个坚硬的东西。等工人们把硬物刨出来后,被吓了一跳。

下面居然有一个深不见底的大洞。放眼望去,似乎还能看到棺材的样子。大家知道是挖到了古墓,于是立刻给当地的文物部门打了电话。

于是工地人员马上上报了国家政府机关,政府对这件事情非常的重视,马上派本省的考古专家前来探查。以王XX教授带领的考古队,听到消息后立马赶到了现场。经过仔细勘测,发现古墓表层已被破坏,因此专家只能抓紧时间展开挖掘工作。

后来在挖掘的过程中考古专家发现,这座清代古墓的结构相对而言还是比较简单的,从陪葬的金银饰物上来看,应该是清朝类似于知府一级的官员。

当然,这座古墓也出土了不少清代的典籍,可见这个官员是一个爱书之人。因为一般人是不会陪葬这些东西给自己的。

考古队的王教授一时好奇,在挖掘过程中就拿起了其中一本书来研究,这本书正好是写着这个墓主人生平的书本,算是他的个人传记吧。

原来墓主人名叫王世明,曾在康熙年间但仍松江知府。而王文源教授家中曾有一本族谱,上面清晰记载了自己的十世祖宗是王世明。

阴差阳错之间,他竟然挖了自己祖坟,结局反转让人哭笑不得,那么古墓到底还要不要继续挖掘呢?这运气也太倒霉了吧,这时脸都气绿的王教授还在顿时他捶胸顿足。

不明其道理的考古队员纷纷跑过来询问王教授原因,教授只好说出实情。大家不得已之下把挖了一半的古墓工作暂时停止了,毕竟是人家祖坟,得看人家愿意不愿意了。

王教授闭目沉思了一会,对众人说道:继续挖,一切按照国家流程来。于是考古队继续展开工作,这个古墓在一个星期之内就清理完毕了。至于王教授的心情是什么样子的,大家可想而知了,这里不做过多的评价。

但后来王教授又对这古墓被施工暴力破坏及工人偷走文物的行为十分心痛及表示谴责。他表态,他不会因这个古墓主人与自己的渊源就区别对待,所有的文物都会捐给国家,为考古为历史文化做贡献。

虽然清代距离我们比较近,但是古墓文物的出土还是相当有意义的,而且还是康熙年间的,就更加有价值了。王教授也为考古事业做出了很大的贡献,真是值得敬佩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