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君王的托孤更多的是一场豪赌

2020-09-02 05:07:53 作者: 古代君王的托

封建帝王去世时,如果小皇子年幼,皇帝一般会安排好大臣辅助理政,也就是所谓的托孤大臣。帝国能否健康正常的运转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些手握大权的托孤大臣。

周朝天子驾六

历史上最著名的托孤大臣应该是西周的周公旦,周武王去世前,将自己的幼子也就是后来的周成王托孤给自己最信任的大臣-姬旦,周公旦,事实证明武王的眼光是没错的,在姬旦的辅佐下,周成王开创了“成康之治”,成为中国古代史上的一代明君。其实托孤很大程度上是一场豪赌,赌自己的眼光,赌臣子的忠心也赌小皇帝的驾驭能力。有多少帝王赌成功了,国泰民安,又有多少帝王赌失败了,江山易主。

汉武帝

汉武帝去世前,将幼子刘弗陵托孤与霍光等大臣,在刘弗陵治理下,西汉王朝开启了“昭宣中兴”的良好局面,百姓充实,四夷宾服。

三国时期,曹魏皇帝曹睿将幼子曹芳托孤与司马懿等人,致使曹芳被司马氏废掉,贬为齐王,司马炎灭魏称帝后,改封曹芳为邵陵县公,曹魏江山易主。而同为三国时期的刘备白帝城托孤是非常成功的,刘备的托孤可谓用心良苦,演了一场好戏。刘备对诸葛亮说:你看这孩子是当皇帝的料吗?如果是,麻烦您好好辅佐他,如果不是,你就自己取而代之吧。给人的感觉是在试探诸葛亮,而诸葛亮感动的老泪纵横说:臣当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事实证明,诸葛亮做到了。虽说阿斗扶不起,诸葛亮依然尽心尽力辅佐,直到自己身死五丈原,也算是托孤大臣的典范了。

诸葛武侯祠

当然历史上也有托孤大臣专权 甚至想篡位但被小皇帝解决掉的,比如说鳌拜,身为托孤大臣之一,排除异己,谋害同僚,藐视小皇帝康熙,可以说他才是大清的一把手。然而康熙小皇帝也不是等闲之辈,暗中培养亲信终将鳌拜除掉。

那么托孤的成功与否取决于什么呢?取决于老皇帝,小皇帝和大臣。只有他们三者都靠谱,托孤才能够成功。老皇帝的眼光得靠谱,得选忠心的大臣同时选的人还得有能力有才华,一个忠心的没能力的大臣和一个有能力但有异心的大臣都是不靠谱的。小皇帝也得靠谱,不管大臣多么忠心多么有能力,皇帝无能无主见无抱负也是不行的,比如诸葛亮辅佐阿斗。

总的来说,古时候的帝王托孤是一场豪赌,这场豪赌有赢者亦有输者,赢者天下在手,平稳过渡。输者黯然落幕,江山易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