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没有大一统,南宋疆域更小,为何宋朝却排在主要朝代中?

2020-09-02 05:07:28 作者: 北宋没有大一

宋朝分两宋,是为北宋和南宋,处于中国历史上的大三国分裂时期,当时的主要朝代其实不只是宋朝,还有辽朝、金朝;可以说辽金宋,是那个大分裂时期是主要朝代,这点在元朝为前朝修史时体现的最明显,是“三国(宋辽金)各与正统,各系其年号”,意思宋辽金俱为正统。

但就今天来看,同样是当时主要朝代,宋朝很明显是比辽金两朝要知名度高多了,甚至朝代顺口溜中直接是“唐宋元明清”了,可以说宋朝就代表了那个大三国分裂时期。

关于这点,有人疑惑了,北宋疆域也不大,没有大一统,南宋更是偏安一隅,疆域都这么小,怎么就成为主要朝代了?

其实关键原因在于两宋是一脉相承,在三大主要朝代中存在时间最长,起到了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

像辽朝,虽说比北宋建国还早,但是亡于金朝之手。

金朝虽然一度灭亡北宋,甚至差点连南宋也跟着灭了,疆域也很大,但是金朝亡于1234年,而大一统王朝元朝建立于1271年,1279年彻底灭亡南宋,才等于是彻底大一统。

所以如果以辽金为正统,会是这样的:辽朝(907年—1125年)—金朝(1115年-1234年)—元朝(1271年—1368年),大家注意,金朝亡于1234年,元朝建立于1271年,这中间37年怎么算?将南宋(1127-1279年)临时算进去?这样颇有一些没头没尾的感觉。

所以最基本来说,如果以辽金为最主要朝代叙事,那么是极其不方便的,朝代顺序会乱套的。

而宋朝(960年—1279年),国祚319年,以宋朝为主体朝代叙事,是相当方便的,将是唐朝—五代十国—宋(宋辽金)—元朝;再简略一些,就是大家熟悉的“唐宋元明清”这个朝代顺口溜了。

至于疆域方面的短板,其实更好说,宋朝的疆域小,虽然没有大一统,但同时期的辽金也没有大一统,都是割据政权。再者说南宋虽然疆域小的可怜,但是北宋可不一样,虽然没有大一统,但是实现了局部统一,占据了传统汉地的大部分精华之地,这个优势是辽金所没有的。

而除此之外,宋朝还有两大优势。

一是众所周知唐朝灭亡以后,是五代十国大乱世,这个大乱世是哪个朝代结束的呢?

是北宋结束的这个大乱世。

光是这点,辽金就远远不及宋朝的。

二是以文化论来看,虽然辽金是游牧民族建立的王朝,是高度汉化,文化成就也不低,但是两宋的文化成就更高,像国学大师陈寅格就评价宋朝是“华夏民族之文化,历数千载之演进,造极于赵宋之世”。还有唐宋八大家这种级别的大咖大家都知道吧?这其中宋朝就独占六席。

在中国古代,有着当朝为前朝修史的传统,意思是承认前朝是正统,同时代表自己继承了前朝正统,在五代十国的《旧唐书》以后,宋朝还特意纂修了《新唐书》,等于是承认和继承了唐朝的法统,这点也是辽金所不及的。

所以综合来说,两宋疆域虽然有些拿不出手,但在当时的大三国分裂时期,成为最具代表的主要朝代,还是当之无愧的。

谢谢观看宋安之独家原创文章,专注于明清史及其中国大历史,喜欢以不一样的角度来说说那些一成不变的历史,觉得可以的朋友记得点赞关注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