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是黑山军酋帅之一,却干了一件大事,让袁绍和曹操彻底翻脸

2020-09-02 03:09:30 作者: 此人是黑山军

(图说三国·黑山军·武将篇·第50期 文/东方夜未眠 图/东方夜未眠 )

上期初步讲述了眭固是袁绍和曹操关系破裂的导火索,这又从何处开始讲起呢?这当然要从袁绍和曹操关系说起。

袁绍和曹操是什么关系?简单点,士族子弟之中的朋友关系。一个出生汝南的四世三公家族,地位很高,结交面极为广阔;一个是宦官世家,任性好侠、放荡不羁,这样的背景之下,袁绍和曹操很容易玩到一块去。

之后,袁绍和曹操凭借自身的势力和实力分别成为汉灵帝西园八校尉之一,换句话说,他们又是亲密的同僚关系,而且有着共同的目标,那就是绞杀宦官。

直到董卓入京,开始专擅朝政,倒行逆施,引起各路军阀的不满,于是乎纷纷兴兵讨伐董卓。而曹操也潜逃回陈留,起兵抗董。初平元年(190年),关东联军成立,袁绍成为联军总司令,曹操任代理奋武将军。

也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袁绍和曹操是上下级的关系。可惜关东联军讨伐董卓不成功,而且联军内部矛盾巨大,从而导致关东联军不是关中董卓集团的对手,不久就开始解散了。

在这次讨伐董卓的过程之中,曹操陈留起义招募的兵将在荥阳被董卓大将徐荣击败,全军覆没。曹操本人更是被曹洪所救,才活了下来。后来赴扬州募兵,又在龙亢县遭遇兵变。“不叛者五百余人”,总之,这个时候的曹操,完全就是一个无兵无地的“落魄中年”,寄居袁绍麾下。

袁绍的地位呢?一直在渤海郡发展,而且冀州牧韩馥是袁氏故吏,听闻袁绍有心夺冀州,立马就把自己冀州一把手的位置让给了袁绍,让袁绍一下子就兵强马壮起来。

于毒统帅十万黑山军进攻兖州的东郡,这个时候,袁绍意图进军兖州,派曹操出击。曹操成功击败了于毒,这一切都离不开袁绍的武力扶持,毕竟曹操这个时候,没有啥兵。

太祖引兵入东郡,击白绕于濮阳,破之。袁绍因表太祖为东郡太守,治东武阳。--《武帝纪》

因为有功,袁绍表奏曹操为东郡太守,从这一点可以看出,曹操其实就是袁绍的部下。初平三年(192年),青州黄巾贼进犯兖州,兖州刺史刘岱被黄巾贼杀掉之后,袁绍又表奏曹操为兖州刺史。

在这次征战之中,曹操成功击败了黄巾贼,获降卒三十余万,人口百余万。曹操收其精锐,组成军队,号青州兵。这支部队的诞生,让曹操开始有了自己的势力和地盘。

这个时候的曹操并没有跟袁绍翻脸,反而继续助袁绍打败刘备、单经及陶谦诸军。但是曹操在帮助袁绍的同时,也在不断的发展自己的势力。

直到建安四年(199),河内太守张杨本想救吕布,不想被部将杨丑所杀,杨丑想带着张杨的部队投靠曹操。没有想到,张杨的部将之中还有黑山眭固,这位被袁绍策反的黑山贼寇,眭固又杀杨丑,据野王县以响应袁绍。

眭固,小字白兔,黑山酋帅之一。历史上记载不多,整体来说,就是黑山军出身的贼寇,反复于军阀之间。

这个时候的曹操和袁绍基本上有了明显的势力范围,曹操因为见形势不利,为免夜长梦多,派遣史涣、曹仁急攻眭固。眭固自领亲兵出奔袁绍,于犬城被史涣等截击被斩,曹操再围射犬,众人皆降。曹操因此吞并河内郡,把势力范围扩张到黄河以北。

也正因为曹操这个举动,让袁绍这位北方霸主感觉到威胁,袁曹之间的矛盾被激发,正式翻脸了。

参考文献:《三国志》《后汉书》《太平御览》《华阳国志》《晋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