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历史上真实的“刘罗锅”

2020-09-02 06:09:44 作者: 走进历史上真

记得小时候看《宰相刘罗锅》那个是津津有味啊,剧中李保田演的刘罗锅与王刚演的和珅斗智斗勇精彩绝连。

历史上的刘罗锅真的与和珅切磋过么?我们来看看历史上真正的刘罗锅是啥样!

出生名门,而立之年入仕

清代名官刘墉就是我们俗称的“刘罗锅”,他祖孙三代都是在朝中位居高位的人,他的曾祖父刘必显是顺治年间的进士,祖父刘棨是康熙年间有名的清官,父亲刘统勋是乾隆朝前期的诤臣,以汉人的身份出任军机大臣的首人,由此可见他的门第是多高。

康熙五十八年(1719年)刘墉在山东出生,刘墉打小就熟读四书五经,博闻强识,但奇怪的是三十岁之前没有去参加科考的记录,直到33岁才参加了京城的会试与殿试,被钦点为二甲第二。

民间传说,参加殿试时,乾隆见刘墉是个罗锅就故意出题让他以“罗锅”为题作首诗。刘墉答道:“背驼负乾坤,胸高满经纶。一眼辨忠奸,单腿跳龙门。丹心扶社稷,涂脑谢皇恩。以貌取才者,岂是贤德人。”乾隆听后又是惊叹又是后悔,当场钦点为状元郎。

其实民间传说不可尽信,刘墉身体没有毛病,而是个相貌堂堂之人,因为清朝选拔官员是按照“身”、言、书、判”来选拔的。身指形象没有问题,言指口齿没问题,书指字迹工整,判指断事精准,思维敏捷。所以依次标准,如果按民间传说的那样,身形有问题的刘罗锅是入不了仕的。

主政地方,政绩显著

刘墉在中进士后入翰林院深造,之后又到多个地方担任一方大员。在地方主政期间,他刚正不阿,为民除害,深得百姓信服,一度被百姓称为“刘青天”,这也是民间有许多他的传奇故事的基础。

在他主政地方期间,一件大案让他名留青史。

时任山东巡抚的国泰仗着他是皇贵妃的伯父在任上对辖地的百姓横征暴敛,贪赃枉法。御史钱沣依实向乾隆帝参了他一本。

乾隆便派刘墉、和珅和钱沣三人一同前往山东调查此事。国泰身为皇贵妃的伯父同是也是权臣和珅的爪牙,势力庞大,在调查取证前,和珅曾秘密派人前去告知国泰。面对着种种困难,刘墉在到达山东后悄悄化妆成道士模样私下调查取证,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刘墉拿到了国泰贪赃枉法的证据。最终国泰伏法,涉案的三十多名官员都被处置了。国泰案一时轰动全国,刘墉大名也广为流传。

明哲保身,失去锋芒

了结国泰案后,乾隆依功把他调任为吏部尚书,在京为官。但是面对和珅这位权臣他选择了明哲保身的为官之道。

当时和珅是乾隆身边的大红人,他的党羽遍布朝廷上下,刘墉势单力薄是斗不过这位和大人的。于是他便故意不停的犯起小错误来,让乾隆与和珅放弃对自己的警惕。

在国子监时发生乡试考试作弊,他被弹劾;北京一次阴雨连绵,教皇子读书的师傅一连几日都不曾教皇子读书写字,作为上书房总师傅的刘墉自然罪责难逃;作为会试主考官时,因阅卷不细,出现很多不合格试卷又被弹劾…

还有很多类似的案例,作为饱学之士这些小错误是不应该犯的,但是他是一而再再而三的犯,可以看出他是看到权利中心的斗争是相当可怕的,为了身家性命他选择了隐藏自己的锋芒。

嘉庆九年(1804)年刘墉死于任上,享年85岁,嘉庆帝赐谥号为“文清”。#历史冷知识# #历史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