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在远处望你一眼,就再也忘不掉你的容颜:伊斯坦布尔古城墙

2020-08-27 01:02:12 作者: 只要在远处望

拿破仑说“如果世界只有一个首都,那一定君士坦丁堡”。

伊斯坦布尔的魅力,有很大一部分来源于拜占庭时期遗留下来的建筑和遗迹。

其中,就有不是景点,但胜似景点,刻着斑斑历史痕迹的老城墙,这些遗留下的古城墙,绝对是这座城市的靓丽美景。

每次路过,只在远处瞅到城墙一眼,就再也忘不掉它的容颜。古色古香,极具经典的历史美感。

当拜占庭帝国发展到后期,开始逐渐走向衰落,唯一指望的,就是能守住其首都君士坦丁堡,不让强大的突厥人攻进来,为了守住城池,拜占庭帝国耗时几年,修建了号称坚不可摧的高大城墙。

奥斯曼军队几次攻打君士坦丁堡,都被厚重的城墙阻挡在外,节节败退。

不甘心的突厥人,想尽一切办法,最后请了一位据说是匈牙利的火炮专家,研制了一种威力很大的巨型火炮。

经过测试,火炮威力十足,穆罕默德二世信心十足,开启了对君士坦丁堡的新一轮进攻。

强烈的火炮、加上攻城锤和投石器的猛烈破击,君士坦丁堡最终于1453年,被穆罕默德二世彻底攻破征服。

博物馆里反映当时攻城的画

伟大的拜占庭帝国自此陷落,奥斯曼帝国也从旧都迁都到君士坦丁堡,将此改名为伊斯坦布尔。

奥斯曼帝国占领君士坦丁堡后,让后人感动的是,奥斯曼帝国对拜占庭遗留下的建筑和城墙等古迹没有大肆破坏,而是加以维护,防御城墙就这样保存至今。

老城区公园里的一面老城墙

今日的伊斯坦布尔,人们每天从布满岁月痕迹的古城门进进出出,和这些古老的历史建筑相伴。

雨中的老城墙

每次当我走在伊斯坦布尔的老城区,走一段路,或拐个弯都看到城墙的一角,古迹岁月的土黄色,简直是太美了。

在长满青苔杂草的古城墙下,在上百年历史的石头旁,坐着喝茶的老人家,多美的一副场景。

城墙似乎也在提醒着路人,他们是谁,从哪儿来?要人们记住,今日的伊斯坦布尔历史上曾经是一座多么辉煌的城市。

穿越城门,穿越历史

伊斯坦布尔城墙绵延有7公里,从马尔马拉海峡一直延伸到金角湾,每年土耳其政府都要对其进行维修保护,城墙围成的区域被联合国教育科学文化组织指定为世界文化遗产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