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一新娘端庄美丽,却因新婚夜尿床被退婚,后成一品诰命夫人

2020-08-27 00:01:14 作者: 明朝一新娘端

天真幼童有尿床的情况出现十分正常,但要是大人也尿床的话,那么此人便会遭到周围人的耻笑与非议。在明朝嘉靖年间就有一位端庄美丽的新娘,曾尿了两次床,且其中一次尿床还发生在她的新婚之夜。这位明朝新娘的名字,史料并没有明确记载,但史料却有记载该女子,出生在嘉靖年间的江西地区。这位姑娘不但知书达理,且姿容美艳端庄,即使用现代人的眼光来看,她十分的完美。女孩长大以后,其父母便托人给她说了一门亲事。她的未婚夫姓李,是江西当地一大户人家的公子。

女孩对自己的亲事很满意,于是两家便选了一个黄道吉日,为二人举行婚礼。双方父母本以为,成婚后的小两口会从此恩爱白头,谁曾想结婚当天却出了岔子。就在这对新婚夫妇进行交拜礼的时候,新娘子却突然当众遗尿,满堂宾客将这一幕看在眼里,顿时议论纷纷,交头接耳。在新娘无比羞愧的同时,李家人匆忙将小两口送入了洞房。

新郎本以为自己妻子当众遗尿,是因为白天喝的水太多,所以他并没有将此事放在心上。谁曾想洞房花烛夜的当晚,新娘子又再次尿了床,这可把新郎惹火了。李家新郎身为大户人家的儿子,娶妻本就是为了传宗接代,新娘多次遗尿就让李家新郎怀疑自己的未婚妻身体患有隐疾。一心想着为李家延续香火的新郎,随即便以新娘身患隐疾,对自家有所隐瞒为由,向未婚妻家提出了退婚。

很快新娘便被李家派人送回了娘家,新娘及其家人自知理亏,无奈只得被迫退婚。就这样这位端庄美丽的新娘,成婚不到一天,就被迫回到了娘家。随后姑娘新婚夜尿床之事成为了当地百姓茶余饭后的谈资。就这样消息一传十十传百,很快人尽皆知姑娘的丑闻。正因为如此,任凭姑娘如何花容月貌,再也没有人敢上门来提亲。为此姑娘的家人在乡邻面前,总是抬不起头来。就在一家人为姑娘的终身大事愁眉不展时,终于有一位年轻俊彦上门来提亲了。这位上门来提亲的小伙名叫谭纶。谭纶不但长得眉目清秀,他还不介意姑娘身上发生的丑事。

姑娘的家人见谭纶谈吐儒雅,长得一表人才,自然喜出望外,随即便满口同意了二人的婚事。就这样谭纶和“尿床”姑娘喜结连理。说来也怪在嫁给谭纶以后,姑娘再也没尿过床。也许姑娘新婚当夜尿床,是因为情绪太过紧张,情绪大起大落过后,姑娘再度结婚,便战胜了恐婚的情绪。总之第二次嫁人,姑娘终于遇到了生命中那个对的人。由于谭纶成婚后,刻苦攻读经史子集,很快他便考中了举人。等到嘉靖二十年,谭纶进一步又考中了进士。此后谭纶被嘉靖帝派往台州出任知府。

因在做台州知府期间,谭纶勤政爱民,他先后又得到了嘉靖、隆庆两代皇帝的嘉奖。得到大明皇帝认可的谭纶,此后平步青云,一路升迁,历任兵部侍郎,兵部尚书等官职。到了万历执政时期,谭纶被朱翊钧加封为太子少保。不久后谭纶去世,朱翊钧又进一步将谭纶追封为太子太保。此时谭纶的夫人,也就是昔日新婚夜尿床的那位姑娘,也妻随夫贵,被朱翊钧封为了一品诰命夫人。

谭纶出生在江西宜黄县谭家坊,表字子理。谭纶在任职台州知府期间,曾招募当地乡勇加以训练,并以此多次抵御来犯的数万倭寇,让当地百姓安居乐业。嘉靖四十二年,嘉靖帝感念谭纶抗倭有功,将其升为福建巡抚,总揽福建地区的抗倭事宜。在谭纶的领导下,福建省的明军不但剿灭了横行当地的倭寇,还收复了兴化地区。此时科举文人出身的谭纶,已经从实际意义上的文官转为了武官。等到隆庆帝继位以后,朱载坖又让谭纶出任蓟辽总督,总揽京畿防务事宜,这就足可见皇帝朱载坖对谭纶的信任。因谭纶是明朝抗倭名将,所以后人经常将他与戚继光比列,称二人为谭、戚。

明史对谭纶的评价颇高,明史将做文官时的谭纶与海瑞并列,将做武官时的他与戚继光,俞大猷等人并列,可见谭纶其人在文治武功方面都很出色。公元1577年,谭纶去世,终年五十八岁,万历帝在追封他为太子太保的同时,更是以襄敏二字作为他的谥号。谭纶一生酷爱戏曲,在他的引导下,还促成了海盐腔与弋阳腔的融合,这一戏曲流派就是流传至今的宜黄腔。

参考资料《谭纶评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