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自成为什么没有成为开辟千秋大业的开国皇帝呢?

2020-09-02 07:14:51 作者: 李自成为什么

李自成没有成为开国皇帝的主要原因有这么三个方面。其一、李自成是流动作战的农民起义者

所谓流动作战就是没有稳定的根据地。他们始终都没有很好地对一个地方进行有效的治理。

因此比较缺乏深厚的群众基础。如果打胜仗还好说,一旦打了败仗,连退路都没有了。

李自成在山海关被打败之后,从此就一蹶不振了。这是一个主要的原因,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外部力量的介入。

假如明朝没有外患的话,也就是说如果没有八旗子弟入关的话。那么攻入北京之后也是可以成就千秋大业,成为开国皇帝。其二、李自成的对手多尔衮老谋深算

但是因为八旗子弟实在是太强大了。这个时候的满清已经有入主中原的雄心壮志。八旗子弟在关外坐山观虎斗。

他们眼看李自成的起义军与明军相互争斗,相互厮杀,起义军与明军在山海关两败俱伤的时候,突然八旗大军杀入关内。

在交战过程中,多尔衮为了避免忙中出错,下令顿兵不进,观察动静,同时令将士们披甲戒严,调一部兵力移阵,前往山海关以东的欢喜岭驻扎,多尔衮与诸王进驻欢喜岭上的威远台。

他在上面仔细观察起义军动静,至第二天出战之时,又召集诸王贝勒、贝子及出征的诸大臣,说:“你们不能越伍躁进,农民军不可轻击,须各努力,破此,大业就会成功。”

可见其非常的谨慎,而且根据他所得到的情报,认为李自成军有数十万之众,所以八旗子弟也是倾巢出动。

其三、山海关之战,李自成没有集中优势兵力

事实上,在山海关之战,李自成手里没有多少军队,据《流寇志》记载:自成合兵十余万攻之。

大体来说,此战大顺军有战斗力的在6万左右,外加上民夫约在10万人左右 。

清朝所修的《明史》记载:李自成军总共有步兵四十万、马兵六十万,所以山海关之战,李自成太轻敌冒进,而没有集中优势兵力用于作战。

因此,李自成在与吴三桂激烈交战的过程当中,八旗军队成为了一个举足轻重的筹码,他帮谁,谁就能够赢,八旗军队最终选择了帮助吴三桂。

所以李自成面对的是吴三桂的明军精锐部队和多尔衮的八旗军主力。在山海关战斗中,李自成的王牌精锐部队几乎全军覆没。

李自成失败之后又没有很好的退路,他以前就没有经营稳定的根据地,因此就丧失了东山再起的群众基础和战略大后方。

山海关之战的胜利,为满清八旗入主中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时机。而李自成却成为了八旗部队的手下败将,从此一蹶不振,更不用说成为新一代王朝的开国皇帝。

我是@龚柳辉 请关注我,和我一起走近历史与现实。欢迎大家热心评论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