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汇“太子爷”突然被免职,家族身家125亿

2021-06-19 10:34:21 作者: 双汇“太子爷
双汇“太子爷”突然被免职,家族身家125亿

01 “杀猪大王”52岁长子被免职,接班问题扑朔迷离

6月17日晚间,万洲国际公告称,本公司已于2021年6月17日向万洪建发送书面通知,免去其董事职务,并根据其与本集团订立的服务协议及雇佣合约终止其作为本集团执行董事及副总裁的服务,即时生效。

有关免职的理由是,“由于万洪建近期对本公司的财物作出不当的攻击行为,使本公司认为他无法履行其作为董事的才能、审慎及勤勉行事的职责。因此,万洪建作为执行董事、董事会副主席、本公司环境、社会及管治委员会及本公司食品安全委员会成员以及本集团副总裁的职位已被免去,自2021年6月17日起即时生效。”

万洲国际是港股上市公司,同时是A股上市公司双汇发展的间接控股股东,而万洲国际与双汇发展的掌舵者皆为出生于1940年的万隆,其被称为“杀猪大王”。

2020年年报显示,万隆为双汇发展董事长,万洲国际执行董事、主席兼行政总裁。

万洪建是万隆的长子。此次公告被罢免之前,2020年年报显示,万洪建任万洲国际副主席兼副总裁等职务,而万隆的次子万宏伟任万洲国际董事长助理,同时为双汇发展副董事长。

已经81岁的万隆,还未退休,但是,关于接班人的讨论未曾断绝过。此前,外界猜测,万隆的两个儿子早已进入了两家上市公司的核心决策层,接班似乎顺理成章。不过,万洪建突然被罢免,接班问题又将变得扑朔迷离。

至于被罢免的理由——对本公司的财物作出不当的攻击行为。不过,这一描述实在让人费解

万洪建现年52岁。1990年7月从河南广播电视大学商业企业管理专业毕业,取得大专学历。

2018年8月,万洲国际发布副主席变更公告,执行董事兼副总裁万洪建任万洲国际副主席。

在此之前,万洪建于1990年至1991年担任河南省漯河市肉类联合加工厂熟食车间工人;于1992年1993年担任双汇集团销售部北京办事处销售主任;于1993年至2010年担任双汇集团外贸处副处长;于2012年至2013年担任罗特克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负责国际贸易业务;于2015年至2016年担任万洲国际国际贸易部总监。

02 漯河首富是“世界第一屠夫”,身家125亿元

双汇的总部在漯河,万隆也出生在漯河,而他,正是漯河首富。

在2021福布斯全球富豪榜上,万隆以1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5亿元)的财富上榜。

万隆的身上带着很多传奇色彩。从44岁当上漯河肉联厂厂长,万隆以铁腕手段治理,将这个濒临破产的猪肉厂变成了中国最大的猪肉加工企业。同时,他又善于资本运作,隐藏在全球最大的猪肉加工企业万洲国际背后。

2020年,万洲国际营收255.89亿美元,双汇发展营收738.63亿元,万隆稳坐“世界第一屠夫”的宝座。

截至2020年年末,双汇发展的间接控股股东为万洲国际,而这两家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兴泰集团——由以万隆为首的双汇管理层和员工控制。

双汇“太子爷”突然被免职,家族身家125亿

年报显示,兴泰集团的三名登记股东作为受托人(名义股东)通过信托安排代表包括公司及其关联方在内的员工(截至2020年年末,共计218名,简称“受益人”)持有兴泰集团股份。其中,受益份额最大的为万隆,其直接和间接持有的受益份额比例约为45.55%。

《财富》曾如是评价万隆:杀猪和把猪杀好,是万隆最喜欢做的事情。万隆也曾在多个场合笑谈:“我不是什么企业家,我只是一个杀猪的。”

(作者|市界 雷彦鹏,编辑|刘肖迎)

来源:市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