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灭亡前,崇祯还有三次机会,可惜这个“甩锅侠”生生给毁掉了

2020-10-20 21:33:35 作者: 明朝灭亡前,

明朝灭亡,有很多种原因,专家们都有过宏论。作为业余历史爱好者,本文从一个“毫不专业”的角度,来探讨下崇祯是如何错过改写历史的机会的。

咋错过呢?俩字,甩锅。

崇祯帝是1644年自杀的。从1642年到1644年,这两年的时间里,他还有三次机会来挽救大明王朝,来挽救自己,可是因为“甩锅侠体质”,他把这三次机会都毁掉了。

第一次甩锅,是和皇太极议和,“背锅侠”是兵部尚书陈新甲,被处死。

1642年,崇祯曾打算和皇太极议和,这样他可以避免双线作战,攘外先安内,腾出手来专门对付李自成。

当时皇太极也愿意议和。努尔哈赤去世后,皇太极的统治并不稳固,贝勒们有异心,满汉矛盾也十分尖锐,皇太极想先消化消化既得利益。

双方都有意向,那就干吧。崇祯帝把议和事情,交给兵部尚书陈新甲。当时朝中很多大臣,或者出于公心看不懂形势,或者出于私心想博个名声,或者就是单纯的愚蠢,是反对和清军议和的。所以,崇祯帝想悄咪咪地干,嘱咐陈新甲千万不要泄露消息。

没想到怕啥来啥。一日,从边关发回议和条件的密函,陈新甲看完了,随手放在桌案上,结果家里书童把密函当做塘报,送各省驻京办事处传抄。一个低级错误,让议和的事情败露了。

群臣哗然,大臣们上表说议和是卖国求荣。崇祯皇帝当即见风使舵,下旨斥责陈新甲,让他解释。陈新甲也是个不省事的,不但不认罪自责,还“自诩其功”,说自己是奉命行事。

崇祯当时就怒了。我堂堂大明皇帝朱由检,上邦之君,怎么会和蛮夷议和?尤其合约里还有割地赔款的条目,难道我朱由检要当千古罪人?我啥也不知道,都是陈新甲自个干的。

所以,尽管有不少人给陈新甲求情,崇祯还是杀了陈新甲。这里不排除杀人灭口的想法,锅甩给你了,你就背到死吧。

同时,崇祯还派宁远守将吴三桂带4000人马,进攻清军。仗打败了,但也堵死了议和这条路。

第二次甩锅,是计划迁都南京,“背锅侠”是李明睿等建议南迁的大臣。

这事发生在1644年,明朝灭亡当年。当时,李自成大军从山西开始向北京进军了。2月,大臣李明睿第一个提出,放弃北京,迁都南京。崇祯私下明确表态:“我也是这样想的,但没人帮忙策划,所以一直没做。现在你就制定个南迁计划,但怕外面的人不服,所以千万别泄露。如果别人知道了,我就治你的罪。”

这里有个小插曲,很有意思,我们顺便讲一下,大家可以更多地了解崇祯这个人。

当时明朝能用的军队为数不多,不是镇守关隘,就是和清军、起义军打仗,谁护送崇祯南迁是个问题。李明睿提出,可以暗中派人在京城周边招募一些军队。

但招募军队得花钱,当时国家没啥钱。李明睿说,“内帑不得不发”,意思是花崇祯自己的钱。“勿待临渴而掘井”。崇祯当时就不干了,什么,花我的钱?我跑去南京,不是为了这个国家么?这是公事呀,怎么能掏我私人腰包?不行,绝对不行。可见崇祯,真是“公私分明”呀(好像大明江山不是你们老朱家似的)。

有点脱离主题了,我们接着讲崇祯是如何在南迁问题上甩锅的。

后来,情势愈发危急,南迁之事不得不在朝堂上公开讨论。但很多大臣,尤其是北方大臣,强烈反对南迁。因为这些大臣的主要财产土地都是在河南河北山东,皇帝南迁,他们就的跟着走;他们跟着走,就失去了自己最主要的财产。不过这些大臣嘴上不能说这个,他们抛出的都是冠冕堂皇的理由,说南迁“就抛弃了祖宗社稷”“违反了祖宗遗训”“是亡国的邪说”……

见众人反对,崇祯再一次甩锅,说是李明睿建议南迁,“国君死社稷,恒理也”。当时就有人严厉谴责李明睿,扬言“不杀李明睿,不足以安定民心。不杀李明睿,何以治天下!”

还好,这次李明睿虽然背了锅,但人还在,崇祯没下死手。不过,因为上纲上线到“国君死社稷”的高度,南迁这个策略就此成为政治禁区,谁提谁是奸臣卖国贼。崇祯就此把自己套牢,留在北京城“死社稷”。

第三次甩锅,是要和李自成议和,崇祯想甩锅给首辅魏德藻,不过失败了。

李自成是1644年4月24日攻进北京的。在前一天,4月23日,崇祯还有最后一次挽救明朝的机会。当时有个太监叫杜勋,在居庸关监军时投降了起义军,他代表李自成入宫和崇祯谈判。

谈判时,首辅魏德藻也在场。当时李自成提出的条件是:明朝封李自成为王,山西、陕西为作为他的封国,并赐银100万两。李自成负责平定国内叛军,并帮忙抵抗清军。

这个条件听起来很不错,崇祯动心了,就问魏德藻:“此议何如?今事已急,可一言决之。”魏德藻一言不发。崇祯又问:“此议何如?”魏德藻还是沉默。

崇祯为啥要问魏德藻?因为“甩锅侠体质”又开始作祟了。崇祯大概在想,这要是封李自成为王,以后史书上就得批评我是“偏安之主”,所以我得把这锅甩给大臣,让他们承担责任。没想到魏德藻老奸巨猾,拒绝背锅。

魏德藻唯唯诺诺,却始终不表态,崇祯气得直发抖。打发了杜勋后,他当着魏德藻的面一把推翻了龙椅,魏德藻见势不妙,慌忙退出,跑掉了。谈判就这么黄了,第二天,李自成攻进北京。

后来的事情我们都知道了。崇祯煤山自杀。据说他临死前,还说“诸臣误我”,“文武可杀”,“我不是亡国之君,大臣都是亡国之臣”,还是典型的“甩锅思维”。可是这是,他的锅又能甩给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