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人物团体 > 志愿者卢安克博客 德国教育志愿者卢安克

志愿者卢安克博客 德国教育志愿者卢安克
2009-12-28 10:59:49   来源:   点击:

      卢安克,Eckart Loewe,德国汉堡人,出生于1968年,毕业于汉堡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曾经在南京东南大学和广西农业大学留学,此后长期在中国广西农村从事教育研究,广受中国媒体关注。

      1997年,他在南宁的一所残疾人学校义务教德语,因没办下就业证,被公安局罚了3000块钱。1999年他又从德国回到广西,在河池地区一所县中学当初中老师,因不能提高学生的考试分数,家长们有意见,学校把他开除了。为了能在贫困学校免费当老师,卢安克在广西外经贸委注册成立了就他一个人的办事处,自己派自己当老师。他先后到了广西阳朔县兴坪镇大坪子八一初中和东兰县隘洞镇的初中教书,2001年离开隘洞中学,到了更偏僻的东兰县坡拉乡广拉村进行素质教育……

      在此之后,一次又一次,卢安克深入中国偏远地区乡村免费当老师,屡遭磨难误解,依然无怨无悔,赢得当地民众信赖并感动舆论,他被称为现代版的“白求恩”。

    卢安克在中国的教育之旅

    • 1997.1. 在广西农村开办青年学习班未成功。
    • 1997.8. 在广西南宁残疾人职业学校当德文老师。
    • 1997.9. 申请就业证未成功,所以回国。
    • 1998.4. 申请做共青团志愿者被拒绝。
    • 1999.3. 回中国,跟村里的朋友翻译教育书《适合儿童的成长》。
    • 1999.9. 注册成立德国沃道夫教育友好协会南宁办事处(批准编号为桂(1999)A20、桂(2001)B13、桂(2003)B20、注册号为00194、合格号为45012003A00113XWLX)并作为这个办事处的首席代表。
    • 1999.9.- 2000.1. 在阳朔中学教四个初中班的课。
    • 2000.2. - 7. 在兴坪镇农村的大坪子初中教两个班的课。
    • 2000.8. 写自己在中国如何实践教育的书《与孩子的天性合作》并翻译教育资料。
    • 2000.11. 在南宁残疾人职业学校给盲人教英文。
    • 2001.2.- 7. 在隘洞中学当初二年级的英文、地理和美术老师做教育实验。
    • 2001.7. 把德国沃道夫教育友好协会的办事处地址搬迁到林广屯。
    • 2001.9. - 2002.6. 为了满足协会的要求去参加华德福教育培训就离开隘洞中学,返回德国9个月。同时继续把华德福教育的资料《幼儿与电脑》和《治疗教育》翻译成中文。
    • 2002.7. - 12. 在林广屯与没有上过学的青年一起做教育实验。实验的目的是研究如何让青年学会创造自己的生活环境。同时与河池电视台合作制作一部纪录片《失败者之歌》,介绍整个教育活动的过程。
    • 2003.3. 把《培养学生的知觉》、《直觉作为研究手段》和《社会与办学》德文教育书翻译成中文。
    • 2003.4. 开始在板烈小学去观察,开始做小学教育研究(板烈离林广有走路4个小时的路程)。
    • 2003.9 - 12. 在板烈小学5年级班做教育实验(活动),让他们观察、感受、用艺术的方式来表达观察到的情况并改造环境。同时制作一部纪录片《山路弯弯》。
    • 2004.2. 在送哥哥回国的路上翻车并受伤,在2006年底才完全恢复身体。
    • 2004.6 - 11. 在板烈和蒙令华一起把《孩子成长的力量》和《人类健康的成长》翻译成中文,并作为内部资料出版(广西新闻出版局内部准印证号:0019795)。
    • 2004.8 - 2005.8. 多次在成都华德福学校做装修工作,与志愿者学习。
    • 2004.10. 为了一个在板烈沿死的学生承担责任。
    • 2005.3. 再次在板烈小学与4年级学生开展一个3个星期的教育活动继续研究如何培养小孩在感觉中的意识。
    • 2005.5. 排版《Waldorf教育》,然后公开断开了与 Waldorf 教育的关系。
    • 2005.6. 在内部出版关于我小学活动的《我能承受吗》意识教育研究资料(广西新闻出版局内部准印证号:0019178)。
    • 2005.10. - 12. 在板烈重新翻译《适合人类的教育》并在内部出版(广西新闻出版局内部准印证号:0031935)。
    • 2006.2. - 3. 在板烈小学继续跟5年级学生开展3个星期的活动,跟学生拍戏剧。
    • 2006.6. 跟河池电视台合作,把学生拍的戏剧和背景记录资料做成电视节目《谁能理解》。
    • 2006.8. 注销德国沃道夫教育友好协会在林广屯的办事处。到这时,接近7年的首席代表身份就结束了,能留在中国的资格也就结束了,所以返回德国。
    • 2006.10 - 11. 把《超出私心的成长》翻译成中文。
    • 2007.1. 完成我写的《是什么给我力量》并在内部出版(广西新闻出版局内部准印证号:0025332)。
    • 2007.4.- 2008.1. 回中国作为广西共青团的志愿者。在板烈小学教3、4、5、6年级的自然(科学)和美术课来做研究。
    • 2007.8. 在板烈学生的家里把《精神科学》翻译成中文。
    • 2007.9. - 2009.7. 继续作为广西共青团的志愿者,在板烈小学给3、4、5和6年级学生上科学、美术、音乐和综合实践活动课。
    • 2008.2. - 2008.12. 在给板烈学生上课的同时利用部分课堂(联合)跟学生拍《和平剑》电视剧(每个星期固定时间)。
    • 2009.2. 跟河池电视台合作,把在学生家里和在我的课堂上拍的记录资料做成电视节目《留守娃》。
    • 2009.9. - 2010.1. 在给板烈小学4、5和6年级上科学、美术和音乐课的同时,我给圆善合作社打工(翻译书籍和设计网页)。

    卢安克网站

    1. 官方网:卢安克luanke
    2. 百度百科卢安克
    3. 搜狐网:感动中国人的德国人

相关热词搜索:志愿者 卢安克 博客 德国 教育

上一篇:蒋函晋照片 重庆蒋函晋背诵马克思名篇获薄熙来称赞
下一篇:黄阿原简历简介及档案资料 黄阿原诈骗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