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人物团体 > 林毅夫叛逃原因 林毅夫为什么到大陆

林毅夫叛逃原因 林毅夫为什么到大陆
2009-07-25 07:26:13   来源:   点击:

    林毅夫叛逃原因 林毅夫为什么到大陆

      据台湾媒体报道,世界银行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本名林正谊)投身大陆已经超过30年,台湾军法单位将林毅夫视为叛逃军官,但对他的法律追溯时间点上存在争议,导致林毅夫无法返台,严重影响了他的司法权益。如今,台监察机构以消极办案卫护人权为由,纠正台防务部门,并要求理清相关法律的追溯问题。

      针对林毅夫1979年从金门“叛逃”到大陆案,台湾“监察院”经调查后认为,“国防部”对于“叛逃人员”之法律适用问题,迄今仍未定论,引发外界争议,未顾及人权并影响当事人林毅夫权益,昨天通过纠正案。

      纠正文指出,“国防部”明知林毅夫非失踪而为“叛逃”,却始终采取淡化消极处理态度,直至2002年因为他人告发而发布通缉,之后又未能及时就类似案件积极寻求跨部会协调并建立配套措施,徒以台军忠诚为尊,却未顾及人权,核有未当。

      今年正逢前金门马山连连长林正义借助工具游泳到祖国大陆30周年;而昔日的林正义,就是现任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师兼主管发展经济学的资深副行长林毅夫。他是第一位在政府间国际组织担任高管的台湾同胞,因而是包括2300万台湾人在内的全体中国人的骄傲。

      林毅夫投奔大陆后,台湾当局为避免影响前线士气,只是以“失踪”处理,并没有追究林毅夫的法律责任。2002年5月9日,林毅夫父亲过世,“陆委会”基于“人道精神”考虑同意林毅夫入境,“内政部”亦将核发入境许可。不过,许多泛绿人士不认同林毅夫的“大中华”民族情结;在蓝绿两面夹击及媒体的推波助澜下,“国防部长”汤曜明声称,林毅夫仍被视为叛逃军官,一旦返台将面临军法调查与审判。

      林毅夫简历简介

    林毅夫,台湾国防部通缉令生效中的叛逃军官,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亦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七、八、九、十届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并于2005年获选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负责发展经济学的高级副行长。

    • 姓名:林毅夫
    • 原名:林正义
    • 亦名:林正谊
    • 英文:Justin Yifu Lin
    • 性别:男
    • 出生:1952年10月15日
    • 籍贯:台湾宜兰县人
    • 国籍:中华人民共和国
    • 父亲:林火树
    • 家庭:与妻子陈云英育有两名子女,现生活在北京
    • 简历:
      • 1978年取得台湾国立政治大学企业管理研究所硕士
      • 1979年驻守福建金门时泅水至厦门登陆
      • 1982年取得北京大学政治经济学硕士
      • 1986年取得芝加哥大学经济学博士
      • 1993年升任北京大学教授
      • 1994年共同创办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并任主任
      • 2008年出任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师兼主管发展经济学的资深副行长

      林毅夫主要学术著作

    • 《制度、技术和中国农业发展》,上海人民出版社和三联出版社,1993年。
    • 《中国的奇迹:发展战略与经济改革》,中文简体字版,上海人民出版社,1994;中文繁体字版,香港中文大学出版社,1995;英文版,香港中文大学出版社,1996;日文版,东京日本评论社,1996;韩文版,汉城白山书社,1996年;法文版,巴黎Economica出版社,1998;越文版,胡志明市,西贡时报出版社,1998。
    • 《中国农业科研优先序》中国农业出版社,1996年。
    • 《充分信息与国有企业改革》,中文简体字版,上海人民出版社,1997年;中文繁体字版,香港中文大学出版社,1997;英文版,香港中文大学出版社,1998;日文版,东京日本评论社,1998。

相关热词搜索:林毅夫叛逃 林毅夫为什么到大陆

上一篇:李东田造型作品 北京李东田造型学校
下一篇:李东田简历简介及个人档案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