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平乐曹丹姝结局是什么?曹丹姝历史上是个怎样的皇后

2020-08-11 01:29:38 作者: 清平乐曹丹姝

《清平乐》王凯江疏影饰演的宋仁宗和曹皇后

《清平乐》王凯江疏影饰演的宋仁宗和曹皇后

文/郑学富

正在热播的电视连续剧《清平乐》,以北宋为背景,在风起云涌的朝堂之事与剪不断理还乱的儿女情长之间,还原了复杂而真实的宋仁宗。剧中女主角曹丹姝喜欢戎装骑射,在外撒野。她女扮男装在应天府书院门前为范仲淹仗义执言;她胆大“妄为”,洞房花烛让夫婿李植写下和离书,只身逃离李家。她心系仁宗,远远看见赵祯后吟诵出屈原《九歌》诗句“暾将出兮东方,照吾槛兮扶桑”。后来她果然成为宋仁宗的皇后,竭力以大度的心态努力适应宋仁宗,尽力处理好与后宫嫔妃的关系,和平相处。

“曹丹姝”是影视艺术的人物名字,而在历史上确有其人,她就是北宋的慈圣光献皇后曹氏(1016年-1079年),出自声名赫赫的“真定曹氏”(今河北灵寿),祖父是先后平定后蜀、南唐、北汉的名将曹彬;弟弟名曹佾是戏文里“身着大红官袍,腰系玉带,手持笏板”的著名八仙之一“曹国舅”。作为大宋开国武将世家的嫡女,《宋史》说她“性慈俭,重稼穑,常于禁苑种谷、亲蚕,善飞帛书。”她历经宋仁宗、宋英宗、宋神宗三朝而不倒,谥号慈圣光献皇后,也算一段传奇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