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站被快手收购是真的吗 A站乱象是怎么回事

2020-08-18 19:46:10 作者: A站被快手收

6月5日早间消息,快手确认已完成对Acfun的整体收购,未来,A站将保持独立品牌、维持独立运营、保持原有团队、独立发展。而快手也会在资金、资源、技术等给予A站大力支持。

从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可以查询到,今年2月底,涉及到北京赛瑞思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有两笔股权出质记录。分别为2月27日,赛瑞思动出质了游艺星际(北京)科技有限公司2560股权给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3月6日,广州弹幕网络科技有限公司(A站的运营主体公司)出质了赛瑞思动股权给快手。

A站被快手收购是真的吗 A站乱象是怎么回事

赛瑞思动目前由广州弹幕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控股,其原创始人为前Acfun创始人及CEO孙旻,现已离开赛瑞思动,去年7月其法人变更为A站现任CEO刘炎焱。

快手收购A站,首先意在扩大用户圈层。“两者用户群体有补充和协同。”一位文娱投资机构高层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

A站被快手收购是真的吗 A站乱象是怎么回事

从用户数上看,抖音已经有赶超快手之势。根据QuestMobile的数据,从4月份起,抖音开始达到1.2亿日活量级,追平快手。甚至在部分日期超越快手。

抖音已经证明了其在年轻群体中有制造流行文化的能力。而相较于抖音,快手的用户群体较为下沉,且在各个年龄段比较平均。收购A站后,快手或许能够借此收获部分年轻用户。

快手有关人士向界面新闻记者表示,“A站是青年人弹幕文化和二次元文化的发源地,拥有超粘性的用户,之前A站曾遭遇不顺。现在有了快手在技术和资金上的支持,A站能够发挥更大能力,更好地服务中国年轻用户。”

此外,快手在上市之前收购A站,也有可能是出于扩大营收和支撑估值的考虑。

A站被快手收购是真的吗 A站乱象是怎么回事

A站此前经历了频繁的人事变动。A站成立于2007年6月,取意于Anime Comic Fun,是中国大陆第一家弹幕视频网站。2015年8月,A站宣布获得优酷土豆A轮融资5000万美金,在此之前,优酷土豆曾起诉A站侵权。

一年后的2016年11月,A站再宣布获得A股上市公司中文在线投资,中文在线拟以现金出资2.5亿元认购其13.51%股权,A站在本轮的投后估值达到了18.5亿。

根据当时的公告,中文在线入股后,奥飞娱乐总裁蔡冬青仍为A站第一大股东,而持股比例降至54.77%,原第二大股东土豆文化持股比例降至13.23%,中文在线持股达13.51%,超越土豆文化成为A站第二大股东,A站首席财务官毛智海持股降至2.21%,A站首席执行官刘炎焱持股降至1.47%。

公告也同时披露了A站的财务状况,A站在2015年的营业收入约为363万元,净亏损达1.13亿元,A站2016年前9个月营收约为71万元,净亏损达1.46亿元,净亏损大幅提高。而按此计算,中文在线投资的2.5亿元人民币也不过能帮助A站维持一年。

除了业绩承压,A站内部也经历了数次高管轮换。2010年,A站创始人将A站以400万人民币出售给现斗鱼CEO陈少杰,后与资本方产生矛盾,游戏弹幕产品“生放送”独立,也就是后来的斗鱼,A站随后被卖给杨鑫淼。

更多精彩请继续关注新趣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