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字为什么不能倒贴

2020-09-18 08:39:43 作者: 福字为什么不

福字为什么不能倒贴

过年很多人都喜欢把福字倒贴,认为这是“福到了”。但京城民俗专家王作楫却指出这是对传统习俗中垃圾桶、水桶上倒贴福字的误解,实际上倒贴的“倒”是倒掉的意思,不是到来的意思。因此,倒帖福字适用于倒垃圾、倒水的器具上。

福字为什么不能倒贴

“福”字现今的解释是“幸福”,而在过去则指“福气”、“福运”。春节贴“福”字,无论是现今还是过去,都寄托了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也是对美好未来的祝愿。汉族民间为了更充分地体现这种向往和祝愿,干脆将“福”字倒过来贴,表示“幸福已倒”“福气已到”。

福字为什么不能倒贴

民间习俗

"福"字现在的解释是"幸福",而在过去则指"福气"、"福运".春节贴"福"字,无论是现在还是过去,都寄托了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也是对美好未来的祝愿.民间为了更充分地体现这种向往和祝愿,干脆将"福"字倒过来贴,表示"幸福已倒""福气已到"."福"字倒贴在民间还有一则传说.明太祖朱璋当年用"福"字作暗记准备杀人.好心的马皇后为消除这场灾祸,令全城大小人家必须在天明之前在自家门上贴上一个"福"字.马皇后的旨意自然没人敢违抗,于是家家门上都贴了"福"字.其中有户人家不识字,竟把"福"字贴倒了.第二天,皇帝派人上街查看,发现家家都贴了"福"字,还有一家把"福"字贴倒了.皇帝听了禀报大怒,立即命令御林军把那家满门抄斩.马皇后一看事情不好,忙对朱元漳说:"那家人知道您今日来访,故意把福字贴倒了,这不是"福到"的意思吗?"皇帝一听有道理,便下令放人,一场大祸终于消除了.从此人们便将福字倒贴起来,一求吉利,二为纪念马皇后.

更多精彩请继续关注新趣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