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发现古代墓葬近900处且年代跨度大意味着什么,这些墓葬的发掘有什么意义?

2020-10-22 20:36:49 作者: 天津发现古代

       古代遗迹对我们来说有着重要的作用,发掘这些古墓不但能够做佐证那些逝去的历史,对我们当世的人来说,也能够以史明鉴。下面我们来一起看一下,天津发现古代墓葬近900处意味着什么?

  天津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组织完成对西青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文化小镇建设区域的考古勘探,发现区域内古代墓葬近900处。

  自9月下旬开始,经中国国家文物局正式批准,天津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开始对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地块范围内100余座明清时期墓葬进行正式考古发掘。目前已经揭露明清时期墓葬近80座,出土釉陶罐、钱币、发饰、符咒砖瓦等文物100余件,同时对考古发掘现场出土人骨标本进行全部科学采集。

  这些墓葬的发掘有什么意义?

  据墓葬形制、埋深、包含物信息等推测,其年代涵盖宋、金、元至明清等多个时期,为天津运河文化提供重要实证。所发现之古代遗存数量、密度规模之大、类型之丰富、年代跨度之大、分布之集中在近70年的天津考古史上绝无仅有,且在中国国内运河沿线地区也极为少见。

  天津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盛立双认为,西青区一次性集中勘探发现如此规模庞大、跨越不同年代的古代墓葬,是宋代以来杨柳青从一般聚落逐渐发展成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不同历史时期的重要实物见证,就像是一部深埋在地下的杨柳青“史书”,等待人们去翻阅和解读。

  运河文化是什么,有什么意义?

  运河文化运河文化是指全世界的人造运河文化。大运河文化是一种社会现象,是大运河自发掘以来长期创造和形成的产物。这也是一种历史现象,是运河流域社会历史的积淀。

  中国的大运河(京、杭和运河)和万里长城,一样,被列为世界四大最宏伟的古代工程之一。这是古代中国劳动人民和大量水利专家利用和改造自然的伟大创造。中国运河是世界上挖掘时间最早、过程最长的人造运河。

  历史上,贯穿南北的大运河,在封建王朝的政治格局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由于运河一直处于全国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的中心地位,成为历代封建王朝控制的最重要的地区。历代帝王统治者也应该利用运河,这一理想的地理位置,优越的经济条件和人文环境,来控制整个国家。因此,大运河成为维护中央集权和中国,统一的政治纽带,这使得隋唐以后政治中心逐渐北移的朝代呈现出浓厚的统一色彩,特别是元朝实现国家统一后,直到明清时期,中国,都没有出现大的分裂,从而为祖国统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它在促进多元一体文化的形成和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独特的运河文化不仅是中国多元一体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对中国多元一体文化的形成和发展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它以其广泛的包容性和统一性、广泛的扩散性和开放性、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不仅加强了和这两个传统思想文化发祥地之间的文化交融,而且将汉唐时期以、为首的、宋时期以为首的、元明清时期以为代表的北京文化中心融合在一起,地域文化差异不断缩小,呈现出共同的文化特征,从而使各个地域文化融合为一个多元统一的中华民族文化。同时,它也使运河成为一个人才聚集、文风繁荣的地方。

  大运河的发掘和渗透创造了新的自然环境、生态环境和生产环境,极大地促进了运河,整个的社会经济发展,隋唐以后,运河的渗透直接导致了南北农业生产技术的广泛交流,南北作物品种的相互移植和培育,促进了南北商业农业经济的发展。特别是明朝中后期,在商品经济发达的江南运河地区,如苏州、杭等地,出现了资本主义手工业作坊和商人雇主。随着运河,商品经济的繁荣,运河的一些城市直接崛起。由开发并打通的城,从今天的北上,经过、之后,又南下它们的共同特点是工商业繁荣、商贾云集、商品丰富、交易繁荣,是运河重要的商品集散地。特别是隋唐时期的长安、洛阳、北宋时期的开封、南宋时期的杭、元明清时期的北京,是运河乃至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随着南北大运河的开放,东南沿海地区与全国各地的联系更加直接和密切,特别是运河区域经济文化的繁荣发展,使其成为对外交流和扩大中外经济文化交流的前沿地区。中国周边国家和地区以及西亚,欧洲和东非都向中国派出使团和车队,在各沿海港口停泊。因此,他们沿着运河航行到京师等地,进行频繁的经济文化交流,有的直接迁到运河地区,使这一地区成为少数民族和外国使者、商人、学者、留学生等来自四面八方的人移居集中的地区,他们把中国先进文化带到世界各地,扩大了中国对世界的影响;外来优秀文化也传入中国,不仅丰富了运河地域文化的内容,也促进了中国民族文化的发展。

  本文关于天津发现古代墓葬近900处意味着什么,这些墓葬的发掘有什么意义?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历史文化对于我们来说有着重要的作用,对于古文化的发掘能够让我们更好的了解到那段逝去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