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林寺多座石碑被游客摸出包浆,现在还能恢复吗,不文明行为为何屡禁不止

2020-11-05 11:06:38 作者: 少林寺多座石

  近日少林寺多座石碑被游客摸出包浆这一报道引起众人议论,众多石碑锃光瓦亮看上去像包浆一样,已经不是原来的面目了,这应该怎么恢复呢?还能恢复吗?这种不文明行为为何屡禁不止呢?

  首先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少林寺多座石碑被游客摸出包浆:

  11月4日, 河南省登封市少林寺的许多石碑被来往多年的游客挤满了。其中包括金庸纪念碑、达摩纪念碑和院子里的许多石碑。据了解,石碑铜锈是由导游带领游客参观时,游客触摸祈祷,讲述碑文内容和石碑来历造成的。

  “十一”假期也是对文明的一大考验。从报纸上的新闻来看,有一个问题值得注意,那就是游客看到了什么。

  在龙门石窟,一些游客越过栅栏去触摸佛像,人行栈道附近的一些佛像被用纸浆触摸过;在白马寺,一块看起来像桃子的石头被抹上了光泽,但这其实是东汉时期的一座塔的塔尖……这种不文明现象在所有景点都很常见,带有“古风”的雕像往往逃不过“黑手”。

少林寺多座石碑被游客摸出包浆.jpg

  要问游客为什么看到“盘子”,答案很简单:——,消灾祈福。在一些人的心目中,这些见证了沧桑的古迹有着自己的魔力,触摸它们就能让梦想成真。单纯许愿是人之常情,摸着雕像祈祷是痴心妄想,甚至有点盲目和荒谬。比如五泉山的霍去病雕像,吸引了一大群人排队,只因为名字里的“去请病假”二字,真的让人哭笑不得。

  从更广的角度看,救灾加持引发的不文明现象更多。在古泉,往风景优美的水池里扔硬币、洗手泡脚、不顾实际情况放生,成了屡禁不止的弊病。此类行为虽然都有良好的预期,但可能损害公共利益或涉嫌违反法律法规。

  大文明是反映社会发展程度和国民素质的重要指标;文明很小,体现在每个人的言行上。如今,从公共场所禁烟到垃圾分类和光盘运动,各种文明革命已经深入开展。从实践经验来看,倡导文明没有强制力,宣传口号不足以引导人们放弃自己的便利。作为外力,制度更真实,人们有足够的压力去纠正。

少林寺石碑被摸出包浆.jpg

  少林寺多座石碑被游客摸出包浆现在还能恢复吗?

  关于石像的修复,一些文物修复专家透露了其中的秘密。一般来说,石像修复有五个重要步骤,第一步是清理。清理主要是文物表面的浮土。由于一些文物有残留的文字或绘画,清理它们尤为重要。

  清洁后,需要“固定”颜色和饰品。所有的彩石文物都比普通的石头文物更需要一个“固色”的过程。

  然后是“脱盐”过程。因为文物常年埋在地下,土壤中有许多盐分,所以有必要逐步吸出文物中的盐分。如果不吸出盐分,随着文物湿度的降低,盐分会在文物表面结晶。结晶会慢慢挤出文物表面的颜色,甚至会慢慢将文物粉碎。

  ‘淡化’后,文物修复者还会对部分风化粉碎的文物进行加固。最后,根据考古专家的意见,这些过程完成后,受损的文物可以恢复到以前的辉煌。

  青铜器修复需要“动刀”

  虽然我们在博物馆里看到的大多数青铜器都相对完好,但有些青铜器在见观众之前已经过处理。由于墓葬的坍塌和地层的变化,许多新出土的青铜器会被压碎甚至打碎,许多流传下来的青铜器在传递过程中会被破坏。“治疗”这些青铜器是青铜修复工作者的工作。

网友评论.jpg

  修复前的青铜碎片

  与石碑、石像等文物相比,大部分青铜器的损毁相对严重,修复过程要复杂得多。而且,这些青铜器大多都离不开“动刀”的命运。

  不文明行为屡禁不止应该如何:

  第一,制定法律法规

  许多景点都保存着一些古代文物,具有很大的历史价值。但是,不管这些文物有什么价值,很多人都会在上面乱涂乱画,甚至毁坏。为了保护风景名胜区的文物不受损坏,我们应该制定更严格的法律法规,如果发现有人损坏它们,将根据规定进行处罚。

  二是开展宣传教育

  很多人在旅游中的不文明行为是属于自己的,并没有意识到这是不文明行为。因此,有关部门应该对人们进行宣传教育,让他们知道旅游中的不文明现象是什么,这样游客就可以避免这种不文明的做法。

少林寺.jpg

  第三,加大处罚力度

  很多人乱丢垃圾乱涂是因为没有相应的后果要承担,所以才会肆无忌惮的做出这样的不文明行为。因此,在处理很多不文明行为时,有关部门应该加大处罚力度,让游客知道这样做会受到惩罚,这样他们才能有所畏惧,不会再做出不文明行为。

  关于少林寺多座石碑被游客摸出包浆,小编就说到这里,无论在哪里,大家都要注意文明观赏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