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涨幅或时隔42个月降到1%以下,CPI涨幅的大小有什么影响

2020-11-09 17:48:36 作者: CPI涨幅或

  11月9日CPI涨幅或时隔42个月降到1%以下受到关注,具体消息来源国家统计局将公布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据统计,25家机构对10月CPI同比涨幅的预测平均值为0.87%。若上述预测平均值兑现,10月CPI涨幅将较9月大幅回落,自2017年3月后,时隔42个月重回1%之下。

CPI涨幅或时隔42个月降到1%以下.jpg

  CPI涨幅或时隔42个月降到1%以下意味着什么

  1.CPI的上升说明居民消费的增加主要是因为物价水平的上升。物价水平的上升与通货膨胀有关,但不能划等号。所以CPI的上升只能说和通货膨胀有关,不能说是指通货膨胀。

  2.CPI下降意味着居民购买的东西更便宜,公司出售的东西更便宜,所以意味着公司利润下降,居民从购买中获得利益,这会挫伤生产者的积极性,导致减产。

  CPI涨幅今年1-12月份的2%,那么涨幅当年的CPI是多少呢?是不是也是2%?今年我们的人民币100缩水了多少?

  第一个问题:是的,如果1月到12月的月平均为2%,那么年平均为2%,当然是加权平均;

  第二个问题:在解决这个问题之前,应该告诉你一个知识,就是CPI的计算方法。CPI的计算方法是政府选择居民经常购买的日用品种类作为菜篮子,计算这个月买这些东西要多少钱,上个月买这些东西要多少钱。这个比例叫当月CPI,反映通货膨胀,CPI通常低于通货膨胀。因为CPI只计算一些必要的类别CPI不考虑替代关系,所以如果CPI为2%,那么通货膨胀率必然高于2%,所以100元必然缩在98元以下;

  CPI涨幅和通货膨胀率

  通货膨胀率通常是用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衡量的涨幅价格。在国际上,涨幅消费物价指数达到3%作为通货膨胀的警戒线。

  (1)消费物价指数与通胀的关系

  CPI,即消费物价指数,是在老百姓,购买日用品的成本,即日用品的价格变化趋势。CPI上涨,说明社会商品整体价格在上涨。如果一个经济体中只有个别产品涨价,市场还能认为它处于正常状态;但是,如果所有产品普遍涨价,就意味着市场上货币与商品的对应关系不正常,即货币量超过市场需求,经济就会发生通货膨胀。并不是所有的物价上涨都是通货膨胀,相反,通货膨胀必然导致物价上涨,提高CPI。

  (2)判断通货膨胀的标准

  在国际上涨幅消费物价指数CPI达到3%作为通货膨胀的警戒线。然而,涨幅消费物价指数CPI达到3%,这并不意味着通货膨胀。有两个标准来定义通货膨胀是否发生。首先,一个经济体中大多数商品和服务的价格普遍上涨,涨幅超过5%;二是上涨周期长,价格一般连续上涨两个月以上。如果一个经济体同时出现以上两种情况,宏观经济学说这个经济体正在经历通货膨胀。也就是说,通货膨胀只有在物价水平全面持续上涨的情况下才会出现。从严格意义上说,通货膨胀不是由CPI直接引起的,而是由流通中的货币数量超过经济的实际需求引起的。

  CPI涨幅或时隔42个月降到1%以下说明最近的物价水平有所下降,而最近猪肉价格的下降也充分说明了原因。今天同样的消息是11月9日,分析人士指出,近期猪肉价格下跌,主要是由于生猪供应量增加。12月腌腊高峰期需求旺季,正遇上年底生猪集中出栏,猪肉价格大方向会继续下降。目前全国能繁母猪已恢复到非洲猪瘟前的5-6成,预计到2021年底完全恢复,2020年产能释放,猪肉价格有进一步下降的空间。对于猪肉概念股是利空。

猪肉价格下跌.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