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冲休妻,非是薄情寡义,而是高明之举,无奈之举,他人恐难做到

2020-09-26 18:29:05 作者: 林冲休妻,非

林冲,绰号“豹子头”,武艺高强,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原为东京八十万禁军枪棒教头,后被逼上梁山,成为梁山一百零八将之一,居第六位,上应天雄星,居马军“五虎将”第 二位。林冲,作为《水浒传》成功塑造的角色人物之一,为世人所熟知,他的故事也在民间广为流传,“误入白虎节堂”、“野猪林”、“棒打洪教头”、“风雪山神庙”、“逼上梁山”等成为经典的故事桥段,被后世评书、戏曲、影视剧等多种艺术形式进行再创作,广为传播,林冲也成为家喻户晓的梁山英雄好汉。

林冲人物影视形象剧照(图)

林冲,作为《水浒传》里经典的角色人物,自然争议少不了,其中之一便是“林冲休妻”。许多人认为林冲为人不仅懦弱,而且还是个没有担当,无情无义之人。尤其是休妻之事被众人口诛笔伐,批判林冲薄情寡义,在被发配充军时,还要做这样伤害妻子的事情,简直为人不齿,然而事实果真如此吗?笔者悔昔以为,其实不然,林冲休妻之举,其实放在当时情况来看,是最好的选择,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换作其他人,恐怕亦想不出如此方式方法吧。

我们首先来看事件的背景,林冲之妻林娘子,长得漂亮,一次进庙烧香时,不幸撞见了登徒子高俅之子高衙内。为了得到林娘子,高衙内三番五次设计欲要玷污林娘子,但皆未有成功,毕竟林娘子还有个丈夫林冲在,虽然不能对高衙内产生怎样的威胁,但只要有林冲在林娘子身边的一天,高衙内就休想得到林娘子。于是陆谦,高俅设计陷害林冲,使其“误入白虎节堂”,林冲最终被判了个发配沧州,如此一来,意味着除去了林娘子身边的保护伞,林娘子境地岌岌可危。

作为林娘子的丈夫林冲岂会不知,岂能看不清这点,自己已经沦陷为犯人,已经被发配沧州,那么就已经失去了保护林娘子的能力。那么如何才能保护林娘子,林冲思来想去,只有一个出路,那便是“休妻”,再还林娘子一个自由身,使得她有再次寻找保护人的机会,重新找个男人,也就是身居东京的男子作为其丈夫,继续肩负起保护林娘子的重任。

林冲人物影视形象剧照(图)

在古代,尤其是在南宋之前除了对丧偶改嫁有限制外,对女子改嫁是持鼓励的。故而休妻之举并非什么不义之举。另外,林冲休妻之举,是做得非常到位的,也是非常有条理,处处为林娘子考虑的,言下之意,就是林冲休妻,并非是因为林娘子的问题,而是自己林冲的问题,与林娘子毫无干系,这样使得林娘子为人端正,贤惠的形象表现于大众面前,这样一来 也就为林娘子再婚扫清了道德观的约束。我们来看看林冲具体是如何做的。

林冲被差官押出开封府,众乡邻及岳父张教头在府前接应。林冲握着他的岳父说道:“泰山在上,年灾月厄,撞了高衙内,吃了一场屈官司。今日有句话说,上禀泰山:自蒙泰山错爱,将令爱嫁事小人,已至三载,不曾有半些儿差池。虽不曾生半个儿女,未曾面红面赤,半点相争。今小人遭这场横事,配去沧州,生死存亡未保。娘子在家,小人心去不稳,诚恐高衙内威逼这头亲事;况且青春年少,休为林冲误了前程。却是林冲自行主张,非他人逼迫。小人今日就高邻在此,明白立纸休书,任从改嫁,并无争执。如此林冲去的心稳,免得高衙内陷害。”

我们从林冲的话中可以明白几件事情,第一,林冲与林娘子夫妻恩爱,虽然不成生的半个儿女,但感情依旧非常的好;第二,林冲,现在是罪犯,被发配沧州,前途已经生死未卜,他不想耽误了林娘子的青春,误了前程(这种想法难道不可贵吗?难道要向那些犯了错误被关进大牢几十年,生死未卜情况下,还嚷着娘子,你要等我,等我,难道这不自私吗); 第三,即便生死未卜,林娘子是他最挂念的,尤其是担心高衙内后续还会找她的麻烦;第四,休妻不是私下的,而是大庭广众之下的,有高邻在侧,作证的,林冲休妻不是因为林娘子失德,而是林冲自己犯了错误,是主动休妻的,林娘子是个有德有情之人。

林冲人物影视形象剧照(图)

那么,林冲,为什么要休妻,为什么要让高邻在侧,其目的就是只有一个,不耽误林娘子青春,让她能够顺利再嫁佳婿,找到依靠,重新再找到保护伞,肩负起保护林娘子的责任。再三与岳父道出苦衷之下,写下了休书:“东京八十万禁军教头林冲,为因身犯重罪,断配沧州,去后存亡不保。有妻张氏年少,情愿立此休书,任从改嫁,永无争执。委是自行情愿,即非相逼。恐后无凭,立此文约为照。年月日。”

如此良苦用心,几人能够向林冲这般有情有义,即便自己深陷囹圄亦还在周全妻子安危,他人又怎么能在此做文章而去玷污林冲初衷呢?林冲的担忧不无道理,事实上证明林冲的担忧也是对的,野猪林,林冲差点丢了性命,沧州牢房,林冲险些丧命。这般生死之下,难道当初不休妻,还要林娘子傻傻的在家等他归去吗?还要学那些犯了事,被送进大牢,生死未卜之人要求妻子等他,让她守活寡吗?

我们再把话说回来,如果林冲不休妻,那么林娘子完全失去了寻找新的归宿、寻找新得丈夫庇护的可能,就没有对抗高衙内的希望。同样林冲即使不休妻,林娘子也没有林冲的庇护,高衙内依旧会上门欺辱林娘子,就如结局那般,林娘子最终没有再嫁,被高衙内逼死。故而,吾以为,林冲休妻之举实属善意,高明之举,亦是无奈之举,不是办法的办法,换作他人恐怕想不出林冲这般做法。(文:悔昔道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