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正非称中国芯片设计世界领先,有什么底气这么说,中国芯片牛在哪了

2020-11-11 11:53:15 作者: 任正非称中国

  11月10日,华为新生华社区发布了任正非在C9总裁高校一行座谈会上的讲话全文。任正非称中国芯片设计世界领先?

  任正非到底说了什么?

  任正非表示,芯片设计目前在中国,和华为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已经积累了强大的芯片设计能力;芯片的制造中国也是世界第一,在台湾。

  在任正非看来,解决芯片问题的办法不是设计技术能力,而是制造设备、化学试剂等等。要更加重视基础产业和化学产业,培养更多的拔尖人才和交叉创新人才。

华为.png

  尽管发生了“卡脖子”事件,华为的创始人任正非,仍然有远见。他最近对外宣布,华为部分产品线收缩,但现在的“卡脖子”问题,大学应该不用管了。大学的责任是“刺破天空”,关注国家和产业未来二三十年的发展需求。

  同时,他表示,目前中国适合发展工业、服务业、职业经理人等大产业,但大产业缺乏原创性和拉动爆发力的动力,存在风险。在华为,专家的工资可能比行政领导高得多。

  芯片制造的每一件设备和材料都非常精密,很难制造,没有高端和有经验的专家是做不到的。

  他建议,要正确理解科技创新的内涵,国内顶尖大学不要太过关注目前工程和应用技术方面的困难,而要把重点放在基础科学研究的突破上,“向上刺破天空,向下扎根”,努力让国家和产业在未来都不困难。

  “没有创新,竞争力会逐渐下降。”任正非说,140年前,世界上中的心脏在匹兹堡,钢铁;70年前世界的中心在底特律,汽车。产业转移的教训,就是创新不够。教育是贡献的主要方面,主要责任是知识产权保护问题。

  任正非说,大学应该努力让国家明天不困难。如果大学来解决眼前的问题,明天又出新问题,问题永远解决不了。你做你的科学研究,我们做我们的工程问题。

芯片.png

  关于人才,任正非更加重视这次演讲。任正非介绍说,华为通过分权制衡、优化任期制和选拔机制,实现了干部、专家和员工的差异化管理。通过垂直流动,优秀的幼苗会自动出现,而水平流动可以解决平衡问题。公司的各级授权制度并没有完全垄断权力,保持良性循环,实现激活组织和人才的功能。

  有什么底气这么说,中国芯片牛在哪了?

  在过去的十年里,中国无晶圆厂的芯片供应商的增长率已经超过了世界上任何其他地区,尽管这些在中的销售很大一部分是由同一家公司或母公司销售的。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IC Insights的数据,2018年,中国-based无晶圆厂芯片公司占集成电路销售额1094亿美元的13%,高于2010年的5%。此外,该公司还发现,2018年,芯片有四家增长最快的无晶圆厂供应商,即BitMain、ISSI、Allwinner和HiSilicon。

  根据市场调查,中国无晶圆厂公司的销售额仅占去年无晶圆厂销售额的7%,不包括来自中兴通讯,大唐和华为的内部转移芯片,华为出售了其母公司90%以上的股份)。

  去年,芯片发展最快的无晶圆厂是位于中国,的BitMain,它实际上是一家提供加密货币采矿设备的系统供应商。去年,BitMain的销售额增长了197%。然而,随着加密货币价格的大幅下跌,IC Insights预测BitMain的销售额将在2019年大幅下降。

  中国芯片制造为什么这么难?

  第一,中国芯片天生就有缺陷

  这一轮信息技术革命起源于美国。

  继芯片之后,美国,又有了更多相关的发明,如电脑、互联网、手机、智能手机等,它们共同构成了信息技术革命。因此,在这一轮信息技术革命中,美国是先锋,也是领导者。现在美国到处都很活跃,到处都是上游,因为它是技术的发源地。在这个垂直的产业链中,它在下游,必然受制于人。

发布公告.png

  第二,为什么芯片如此困难

  芯片产业有其独特的内部结构和产业特色。芯片产业链分为五个子链,或芯片产业分为五大产业。

  芯片制造很难,但很重要。其特点是其在整个国民经济中中的基础和战略地位。无论是民生、国防、工业、装备、航天等。如果芯片,出了问题,那就意味着人们的心出了问题。

  芯片在世界上是一个完全有竞争力的行业,但它的进入门槛高,周期长,资金,的技术和人才密集。数百亿美元的投资,数以千计的R&D人才,基本上是世界有限寡头之间的竞争,也是跨国界的国际市场竞争。

  第三,中与美竞争背景下的芯片

  自贸易战以来,芯片已成为一个热门词汇和焦点。在芯片,中国基本上无力对抗美,实施的制裁,而且供需和技术极其不对称。英特尔,高通,苹果、微软都是强依赖,而中国是弱依赖,就像现在的颤音微信,美国想遏制,但我们无法反击,因为谷歌已经离开中国,Facebook也没来过。

  中国芯片还有戏吗?

  我们处于全球价值链的低端,世界对我们的依赖无法替代,但我们对世界的依赖也无法替代。中国,制造,品种优势,无质量优势;有成本优势,没有技术优势;有速度优势,没有质量优势;有产品优势,但没有品牌优势。“十四五”计划开始前,全国各行业都开始调查卡脖子技术,制造业最集中。

  外部循环仍然至关重要。对外开放的大门永远无法关闭;它只能越开越大。任何国家都不需要自己制造光刻机。

  内循环的所有关键技术本质上都是基础科学问题,十几年都解决不了。

华为.png

  最后,我们来看看华为对待人才的策略: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