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守卫荆州,夏侯淳奉命攻打新野,最后火烧新野

2020-11-08 09:19:03 作者: 刘备守卫荆州

打败黄祖之后,刘表就让人请刘备来荆州商议事情。刘表因为年纪大体弱多病,所以就想将事情都交给刘备管理,但是刘备都坚持不肯接受。诸葛亮就问刘备为什么要推辞掉,刘备说他不想在别人危难的时候抢走地方,于是诸葛亮就非常佩服刘备。

夏侯淳奉命带着十万将士讨伐新野,张飞听说了就建议关羽让诸葛亮去应战。但是刘备却说,诸葛擅长用智力赢别人,而你们更是勇士啊,怎么能够互相推辞呢?诸葛亮害怕关羽和张飞两个人不喜欢不听他的指挥,就向刘备借来了将印。他把任务都一一分给了关羽,赵云和张飞,张飞就非常不服气觉得他自己作战却非常轻松。

夏侯淳一直都不把刘备放在眼里,所以贸然攻击,结果被赵云被轻松引到了峡谷。只见两边的芦苇都烧起来了,所以曹军大败,夏侯淳就从小路逃走了。刘军胜利归来,张飞和关羽两个人才慢慢的佩服诸葛亮的才能。而诸葛亮知道曹操会再次带着大军来攻打新野,所以他就劝刘备夺取荆州。而刘备却说:“刘表对我有恩,我怎么可以对他这样。”

夏侯淳带着仅剩的一些士兵们回到许昌,还让人把他绑到曹操面前,但是曹操也没有怪他,就放了他。然后曹操又派给他五十万大军,分成五路要将江南拿下。这个时候孔融就劝曹操不要去打这种没有任何意义的仗,但是又有人离间他们的感情,所以曹操就把孔融全家给杀了。刘表病重,就将自己的儿子托付给了刘备,刘备辅助他的两个儿子,也不愿意管理荆州。

曹操带兵到了襄阳,原来刘表的部队有些人就投降给了曹操,把荆襄九郡也献给了他。但是宋忠在送投降书的路上被关羽抓到了,这时候刘备才知道荆州出事了。诸葛亮让孙乾去河边弄一些船,让他去接济百姓,并保护百姓到樊城。他们各自都带着布袋,让他们多装些沙土,用来堵住白河的水,然后就和刘备一块去山上看着等待他们胜利的消息。诸葛亮让人一会举着红旗,一会举着青旗,把许诸引到了鹊尾坡。曹仁带兵到了新野,看见城门大开,城里一个人也没有,就把敌人引到了城中。夜里的时候,城里突然起火,赵云也加入了这场战斗中。

后来曹仁就带着兵逃到百合边,士兵们看到河水一点都不深,然后都下马去喝水。就在这个时候,关羽他们把沙袋都撤走了,一时之间水势非常汹涌,曹兵很多人都被淹死了。诸葛亮想到樊城守不住了,就让刘备去进攻襄阳,全城的老百姓都非常愿意跟刘备一起过河,刘备就非常感慨。曹操带兵来到樊城,刘冲不敢去就派张允和蔡瑁一起去,曹操授予他们两个人官职,让他们成为荆州的主子。刘冲非常不高兴,在去青州的路上被于禁给杀害了。

曹仁和曹洪正在休息,院子里突然刮起大风,守门的士兵报上火情。曹仁觉得这一定是哪个士兵不小心弄的火,不要惊讶。话还没说完,就又来了几报,说西门南门和北门都已经被大火烧了,死伤惨重。曹仁听说东门没有着火,就急忙忙的往东门去了。曹仁等人刚脱离火海,背后突然一声叫声,赵云就加入到混战里来,于是士兵们就各自逃走了,谁也不愿意奋不顾身去打仗,又是一片血海。风伯伯非常生气,夜里降临新野县,把整个新野县烧的面目全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