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起义时此人是师长,1955年授衔时被授予上将,部下成元帅

2020-10-20 00:03:15 作者: 南昌起义时此

中国有句话叫“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今天要给大家介绍的这个人虽然只是上将,但他手底下却出了不少精英,他曾经的老部下中,有的成了大将,有的还成了元帅,他的名字叫做周士第。

当年赫赫有名的铁甲车队虽然名义上是一支保护孙中山的队伍,但是其五位核心人物都是我党党员,所以说铁甲车队实际上是我党完全掌握的第一支武装力量,周士第作为领导者之一,地位不可小觑。

在接下来一年中,战斗力超强的铁甲车队横空出世,因为卓越的战功在广东军界声名大振,队伍扩编,规模也变得越来越大了,这也是后来的闻名天下的叶挺独立团的起源。没过多久,徐成章因工作需要调离了队伍,改任周士第为队长。此时周士第的手下中有个也是从黄埔毕业的新兵,他就是建国后的开国元帅林帅了,所以说,周士第曾经的部下是出了一位元帅的。

北伐战争后,叶挺独立团扩编为国民革命军第25师,周士第担任25师师长(也就是原独立团团长)。南昌起义时,周士第将第25师官兵调了出去,为南昌起义作出了巨大贡献。南昌起义后,独立团队伍再次改编,而周士第仍然担任第25师师长。按理说他参加革命如此早,并且贡献也不小,当与曾经的部下林帅获同等军衔才对,为什么周士第后来只被授予了上将呢?

原来在当年的南昌起义中,周士第与李硕勋曾有一段时间与队伍失去了联系,鉴于当年通讯手段的落后,周士第只能辗转去香港寻找组织。直到1934年,周士第才与组织再次联系上,1935年重新加入了党。也就是说,他的革命生涯中其实是有一段空档期的。

还有个人跟周士第情况相似,也是周士第的部下,也曾与组织失去了联系,此人叫许光达,后被派往莫斯科留学,等他回国时,恰好又碰上了抗战。都说时势造英雄,这恰好给了许光达担任一野第二兵团司令员的机会,而作为曾经领导过他的周士第此时与他同级,是第18兵团司令员。而周士第曾经的部下林帅此时已经颇有一番成就了,和他们相比起来,周士第算是在原地踏步了。

因此1955年授衔时,许光达作为红二军的代表被授予了开国大将,而周士第因为种种原因则被授予了上将军衔,他曾经的部下林帅被授予了元帅军衔。不过,不管军衔怎么样变化,我相信周士第对国家、对人民的忠心始终都是如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