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成受访者携号转网曾遇阻详情:携号转网怎么转,有哪些困难?

2020-11-30 15:01:51 作者: 七成受访者携

  在很早的时候,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三家大型通讯公司就表示可以携号转网,这么久过去了,携号转网真的好转吗?并没有!有调查显示,目前七成受访者携号转网曾遇阻!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携号转网会遇到哪些困难和问题呢?具体应该怎么转呢?下面中国知识网就带大家详细了解一下!

七成受访者携号转网曾遇阻 .jpg

  七成受访者携号转网曾遇阻具体怎么回事?

  北京市消协近日发布“携号转网”服务调查报告,七成受访者表示,在办理“携号转网”的过程中曾遇到过困难和阻碍,有的消费者甚至不得不因此放弃“携号转网”。

  调查结果还显示,办理过“携号转网”的受访者中,有51.71%表示由于原运营商信号和网速欠佳,其次有36.99%表示由于转网后套餐资费和套餐内容更实惠,仅有11.3%的受访者表示由于运营商服务较差或其他原因而转网。在“携号转网”服务关注点上,超八成受访者表示更加关注“携号转网”后的套餐业务资费和网速。由此可见,网络信号及套餐资费是促使消费者选择“携号转网”的主要原因。

  携号转出时运营商服务人员服务意识差。调查中,在消费者提出办理“携号转网”服务时,有的工作人员告知消费者可直接联系携入方办理,但未告知相关政策,致使消费者在不了解“携号转网”相关要求的情况下,直接到携入方办理,又因为不符合转网要求被拒绝携入,出现在携出方与携入方之间来回奔波的窘境。

  此外,消费者对各运营商办理流程的便利性不满。调查结果显示,三大运营商均规定办理“携号转网”必须到自营营业厅才可办理,新购买的号码需要走完业务生效流程才可办理转网。此外,受疫情影响,三大运营商均取消了上门写卡服务,线上办理功能也未能开通。

七成受访者携号转网曾遇阻  .jpg

  携号转网是什么,怎么转?

  携号转网,也称作号码携带、移机不改号,也就是说一家电信运营商的用户,无需改变自己的手机号码,就能转而成为另一家电信运营商的用户,并享受其提供的各种服务。

  2019年8月5日,携号转网进入落地阶段。11月10日,三大运营商携号转网服务正式进入试运行阶段。2019年11月27日,工信部召开携号转网启动仪式,即日起,携号转网正式在全国提供服务。

  携入流程:本机编辑短信“CXXZ#姓名#身份证号”发送至归属运营商(联通10010,电信10001、移动10086)先查询是否符合携出条件,如符合,再编辑短信“SQXZ#姓名#身份证号”发送至归属运营商申请携转授权码,在授权码有效期内凭机主本人身份证原件前往携入运营商营业厅申请携入。

  携出流程:本机编辑短信“CXXZ#姓名#身份证号”发送至10086先查询是否符合携出条件,如符合,再编辑短信“SQXZ#姓名#身份证号”发送至10086申请携转授权码,在授权码有效期内凭机主本人身份证原件前往携入运营商营业厅申请携入。如果有携转受影响业务,则按照对应方式取消后再申请携转授权码。

  携号转网会遇到哪些困难?

  时机的选择

  国外实施携号转网政策的前提是移动电话普及率普遍都达到60%以上,而中国2007年底的移动电话普及率为41.6%,离普及率60%还有一定差距。尽管也有国家的普及率在40%以下,就实施了携号转网政策,但是这些国家移动用户数规模都不大,与中国数以亿计的移动用户规模,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国情有很大的差别。因此,从中国的移动普及率来看,还不是实施的时机。同时,通信行业的重组才刚开始,三大运营商人事和资产调整后,市场的竞争实力会发生较大的变化,基于新的竞争基础和可以预见的 3G牌照发放格局,实现“形成三家拥有全国性网络资源、实力与规模相对接近、具有全业务经营能力和较强竞争力的市场竞争主体”的改革目标,促进行业的充分竞争不是说没有可能。在重组后市场竞争格局的变化还没有显现出来的时候,实施携号转网政策可能还为时过早。

  技术实现难度

  实施号码携带,用户的数据库需要调整,对维护工作要求比较高,转网用户的数据修改和更新要求具有很高的及时性和统一性。根据用户改变自身网络接入商的选择,需要对其数据记录进行修改,并提供新的接入路径。这使得运营商实施携号转网政策不仅需要进行技术准备、数据库建设、网络改造,需要添加相应的设备并对现有设备进行扩容和改造,还需要解决好计费、号码查询和一些管理方面的问题,这些技术方面的实现都需要巨大的投资,同时也需要一定的时间。

七成受访者携号转网曾遇阻.jpg

  面临关口

  1、携号转网火热,不少人卡在“绑定业务”上2019年1月21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底,累计携转167万人次,其中2018年新增63万人次,同比增长62%。携转用户量大幅上升,12月达到2018年度月携转量的最高峰。

  2、转网或影响第三方验证码接收成最大障碍针对携号转网试点中出现的一些问题,2018年12月1日,天津、海南、江西、湖北、云南五省(市)各运营企业推出了携号转网简化流程。

  新流程分三步:第一步:通过手机短信在线查询携转资格(短信编辑“查询携转”首个大写字母:CXXZ#用户名#证件号码,发送至归属运营商,移动10086,联通10010,电信10001)。第二步:查询符合条件后,通过手机短信申请授权码(短信编辑“授权携转”首个大写字母:SQXZ#用户名#证件号码,发送至归属运营商,移动10086,联通10010,电信10001)。授权码有效时间30分钟。第三步:收到授权码以后,凭有效证件和授权码到拟转入的运营商营业厅办理入网即可。对于第三方服务方,所能做的就是根据工信部号码库的拉取匹配,只能知道手机号码归属哪个电信运营商,从而调取相应的充值接口。如果遇到不匹配的情况,就会造成充值失败。对第三方来说,手机号码虽然已经成为实名制的有效途径,但是缺少同步机制。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