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收益率再度飙升原因分析,美债是如何交易的,美债收益率由什么决定

2021-03-13 16:17:38 作者: 美债收益率再

  首先我们来看看美债收益率再度飙升是什么情况:

  周五,在美国市场平静了两天之后,迎来,又出现了一场“血腥风暴”,而“罪魁祸首”仍然是美债收益率

  一夜之间,中长期美债收益率大幅上升,收益率曲线变得陡峭。收益率10年期美国债一度上涨逾10个基点。盘中股市一年来首次上涨1.64%,为去年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受此影响,美国科技股再次被抛售。联邦航空管理集团的六大科技股全部下跌,谷歌母公司字母盘中下跌超过3%,特斯拉一度下跌超过4%,收盘下跌超过0.8%,收盘时未能收回700 美元。

  自今年年初以来,美债一直处于压力之下。随着通胀预期上升和实际利率上升,美债收益率的上升趋势突然加快,引发全球资本市场的重新定价。

  本周,美债收益率一度表现稳定,美科技股也上演了大反弹,但周五收益率再次飙升,上演了V型反转。怎么回事?

美债收益率再度飙升.jpg

  美债收益率再度飙升原因分析

  首先是美国1.9万亿财政刺激政策。

  其次,根据美国劳动部3月12日公布的数据,美国2月份PPI同比2.8%,超出市场预期2.7%,大龙头值1.7%,为2018年10月以来涨幅最大,生产端通胀压力也在加大。

  尽管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2月核心CPI涨幅低于预期,但市场担心原材料和运输成本的上涨将逐渐转嫁给消费者,从而加剧消费端的通胀压力

  在最近财报电话会议上,几家美国公司表示,由于供应链中的重大损失,他们能够将不断上涨的原材料和运输成本转嫁给客户。

  然而,一些分析师认为,目前的就业市场相当疲软,企业很难将不断上升的成本转嫁给消费者。

  最后是由于SLR放宽政策将于本月31日到期。

  SLR的全称是银行补充杠杠率,是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指标,2007-2009年金融危机后,美国修订了SLR的相关规定,限制了美国银行的额外杠杆。

  随着这一政策到期日的临近,SLR法规的变化可能会导致华尔街大型银行削减证券持仓和放贷,并引发市场出售资产。

美债持有国.jpg

  美债是如何交易的

  通过企业进出口贸易顺差形成的外汇储备,可以购买美国政府债券。因为中国出口多进口少,所以实现了贸易顺差,获得了“外汇储备”。作为储备,美元可以存放在美国银行,但美国银行也不保险,利率很低,所以购买美国国债。因此,外汇储备被用来购买美国国债。

  购买美国国债是国家层面的行为。从该国的黄金储备、海外投资和中国政府兑换的外汇中提取资金,然后通过国际债券市场从美国政府手中购买。

  在这个过程中,中国扮演着风险评估的角色。外汇管理局则是一个直接运营的机构,而各大商业银行为购买国债提供了充足的资金。

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概览.jpg

  美债收益率由什么决定

  影响美债收益率的因素很多,一般可以分为三类,即经济基本面、通货膨胀水平和期限溢价。

  1.经济基本面

  国债的收益率取决于发行国的经济基本面。本质上,国家主权债务是在国家经济发展预期的支持下发行的债务。作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美国的经济基本面决定着全球经济的走向。自1980年以来,美国10年期国债的月平均收益率数与名义国内生产总值的同比增长率呈现出很强的相关性,除了GDP增长率,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是反映经济根本变化的另一个重要指标。

  2.通货膨胀水平

  通胀预期代表市场对央行利率政策变化的预期。通胀预期上升,加息预期上升,投资美国国债所需的收益率也会上升,反之亦然。根据费雪效应,当实际通胀上升时,投资者需要更高的名义收益率来保持实际收益率不变。持续的低通胀或通胀预期压低了美债务的收益率水平。

  3.风险偏好

  人们普遍认为,投资者对10年期美债券的需求反映了他们对低风险或安全资产的需求。因此,他们收益率的波动在一定程度上也取决于全球投资者对投资风险的判断。用来描述美国市场投资者风险偏好的最常见指标是芝加哥期权交易所的VIX指数。基于标普500指数计算出的VIX指数处于高位时,对应的是市场参与者对市场波动更加剧烈的预期和随之而来的焦虑。因此,VIX指数与收益率之间的逻辑传导关系大致如下:VIX 上升 → 不安情绪上升 → 避险(美债)需求增加 → 美债价格上升 → 美债收益率下降。

  更准确地说,期限溢价可以很好的量化投资者因锁定更长的投资期限而需要的额外回报。理论上,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期限溢价越高,美国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值就越高。然而,从简单的相关性来看,美国10年期国债的期限溢价与收益率的相关性并不明显。

  关于美债收益率再度飙升的相关介绍就是以上了,感谢大家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