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庭生活 > 饮食知识 > 乳腺癌术后饮食

乳腺癌术后饮食
2009-03-28 13:05:32   来源:   点击:

    乳腺癌术后饮食食谱
    1.供给易消化吸收的蛋白质食物,如牛奶、鸡蛋、鱼类、豆制品等,可提高机体抗癌能力。其中牛奶和鸡蛋可改善放疗后蛋白质的紊乱。
    2.进食适量糖类,补充热量。大剂量放射治疗的患者,可使其体内的糖代谢遭到破坏,糖原急剧下降,血液中乳酸增多,不能再利用;而且胰岛素功能不足加重。所以补充葡萄糖的效果较好,另外宜多吃蜂蜜、米、面、马铃薯等含糖丰富的食物以补充热量。
    3.多吃有抗癌作用的食物,如甲鱼、蘑菇、黑木耳、大蒜、海藻、芥菜及蜂王浆等食物。
    4.维生素A和C有阻止细胞恶变和扩散、增加上皮细胞稳定性的作用。维生素C还可防止放射损伤的一般症状,并可使白细胞水平上升;维生素E能促进细胞分裂,延迟细胞衰老;维生素B1可促进患者食欲、减轻放射治疗引起的症状。因此,应多吃含上述维生素丰富的食物,如新鲜蔬菜、水果、芝麻油、谷类、豆类以及动物内脏等。
    5.放疗和化疗的患者,一般宜进食凉食、冷饮;但有寒感的患者,则宜进食热性食物。
    6.饮食多样化,注意色、香、味、形,促进患者食欲;烹调食物应多采用蒸、煮、炖的方法,忌食难消化的食品,禁饮酒。
    7.各部位肿瘤手术后引起咀嚼、吞咽、消化吸收困难及特殊营养元素缺乏者,可根据情况给予不同饮食及补充所缺乏的营养元素,必要时给予复方营养要素饮食,以增强患者抵抗力。

    乳腺癌术后饮食注意事项

    《外科证治全书 饮食宜忌论》指出,“古人治病,虽赖乎药,亦资乎饵.药之所忌,关乎人之死生,饵之宜忌,涉乎病之轻重.饵者饮食之类也,凡病人恣啖无忌,以致证候口入”也包括了其中的一个含意.《内经 上古天真论篇》“饮食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这段论述讲到了饮食有节,是健康百岁之重要因素.“膏梁之变,足生大丁,受如持虚.”这是《内经 生气通天论》指出过分多吃肥美厚味食物的人,能够发生疔疮,他的发病好像拿着空的器皿盛受东西一样容易.这也是饮食不节制致病的最早论断.《东医宝鉴 难病篇 调理及禁忌法》中谈到“不宜饮食反害其疮.《直指》凡痈疽勿食羊,鸡,牛,鹅,鱼,酒,煎,炙,炒等味.犯之必发热.盖厚味能引起宿火之热.“《外科证治全书 宜食宜忌论》指出:“患阴疽者忌之:鸡,鹅,虾,,蟹,海味.腥膻之属,俱能动风发痒”.祖国医学广泛而具体的论证了饮食宜忌之品与疾病的密切关系.在癌症的治疗中,亦常有不能禁忌腥膻之品而使病情反复恶化者,通过临床验证了祖国医学饮食的禁忌的科学观点,此点对癌症病人尤其应该注意。

    乳腺癌术后适宜饮食

    香菇:香菇又称香蕈,作为蔬菜食用历史已久,现在多为人工培养种植,烤干后有一种特殊的香味,食味鲜,营养丰富。
    薏苡仁:薏苡仁又名薏米,通常用煮粥,或蒸饭,也可和其他米,豆类混合煮粥食用.我国种植很广泛,薏米也是中医常用草药之一种。
    菱:菱又称菱角,沙角,水菱等.我国南方种植较多。
    海带:海带营养丰富,味道鲜美,全国各地,一年4季均能供应人们食用的需要。
    萝卜:萝卜是普通食用蔬菜之一,食用方法很多,如荤炒,素炒,红烧,凉拌,作汤,拌馅,腌制咸菜等.不论是健康人还是病患者均易接受和喜爱的蔬菜食品。
    大蒜:大蒜既是蔬菜又是调味佳品.用大蒜治病延用已久。

相关热词搜索:乳腺癌术后饮食

上一篇:子宫肌瘤术后饮食
下一篇:食道癌术后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