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庭生活 > 饮食知识 > 西餐用具有哪些,如何正确使用刀叉

西餐用具有哪些,如何正确使用刀叉
2009-12-02 16:19:08   来源:   点击:

      完整的西餐用具是几件套?几把刀?几把叉?几把勺子?又如何使用刀叉呢?

    介绍

    • 常见西餐用具
    1. 刀:刀的种类有黄油刀、鱼刀、甜点刀、餐刀和肉排刀。
    2. 叉:叉又分为糕饼叉、海鲜叉、甜点叉和餐叉。
    3. 匙:匙的种类很多,常见的有冰茶匙、服务匙、甜点匙、清汤匙、咖啡/茶匙和小杯咖啡匙。
    4. 专用餐具:根据菜点而设置的,常见的有龙虾签、龙虾叉、蜗牛叉、蚝叉、蜗牛夹钳。
    • 西餐常用盛物用具:立暖盘、椭圆形暖盘、大汤碗、食物盆、酒篮、面包篮、肉汁船盆。
    • 西餐桌上用品:咖啡壶/茶杯和碟、小杯咖啡杯和碟、牛奶壶、糖缸、烟灰缸、咖啡壶、茶壶、花瓶、咖啡/茶过滤器、主菜盘、鱼盘、汤盘、汤杯、烛台、胡椒粉瓶、盐瓶。
    • 西餐常用服务用具:糖夹、冰夹、通心面夹、糕饼夹、服务匙(带槽)、服务叉、蛋糕刀、蛋糕托匙、台刷、切肉叉、切肉刀和剔骨钢刀。
    • 西餐酒杯有哪几种
    1. 威士忌小杯和矮杯:容量为40毫升比较小的玻璃酒杯。
    2. 希波杯:容量约在140-240毫升之间,中等高圆型的玻璃杯。
    3. 柯林斯杯:容量约在300-350毫升之间,高圆形玻璃杯,一般要冷冻过使用。
    4. 古典杯:容量约在180毫升的阔口矮杯。
    5. 鸡尾酒杯:容量约为120毫升,漏斗型高脚杯。
    6. 酸味酒杯:容量约为120毫升,细长带矮脚的郁金香花型酒杯。
    7. 白兰地酒杯:容量约在240毫升左右,带矮脚的气球型的大酒杯。
    8. 利久酒杯:容量约在30毫升,细长带脚的郁金香花型酒杯。

    方法

    正确使用刀叉的方法:

    • 使用刀叉,应是右手持刀,左手拿叉,将食物切成小块,然后用刀叉送入口内。
    • 进餐时,餐盘在中间,那么刀子和勺子放置在盘子的右边,叉子放在左边。
    • 在桌子上摆放刀叉,一般最多不能超过三副。三道菜以上的套餐,必须在摆放的刀叉用完后随上菜再放置新的刀叉。
    • 刀叉是从外侧向里侧按顺序使用。
    • 进餐时,一般都是左右手互相配合,即一刀一叉成双成对使用的。
    • 刀叉有不同规格,按照用途不同而决定其尺寸的大小也有区别:
    1. 吃肉时,不管是否要用刀切,都要使用大号的刀。
    2. 吃沙拉、甜食或一些开胃小菜时,要用中号刀。
    3. 叉或勺一般随刀的大小而变。喝汤时,要用大号勺,而喝咖啡和吃冰激凌时,则用小号为宜。
    • 不能用叉子扎着食物进口,而应把食物铲起入口。
    • 如食用某道菜不需要用刀,也可用右手握叉,如意大利面。没有大块的肉要切的话,只是不用切的蔬菜和副食,按理也可用右手握叉来进餐。
    • 发言或交谈时,应将刀叉放在盘上才合乎礼仪。这也是对旁边的人的一种尊重。

    注意

    • 盘子没空,如你还想继续用餐,把刀叉分开放,大约呈三角形,那么服务员就不会把你的盘收走。
    • 已经用完餐,可以将刀叉平行放在餐盘的同一侧。
    • 盘子已空,但你还想用餐,把刀叉分开放,大约呈八字形,那么服务员会再给你添加饭菜。但只有在准许添加饭菜的宴会上或在食用有可能添加的那道菜时才适用。
    • 吃西餐忌讳用自己的餐具为他人来布菜。
    • 手里拿着刀叉时切勿指手画脚。
    • 叉子和勺子可入口,但刀子不能放入口中,不管它上面是否有食物。除了礼节上的要求,刀子入口也是危险的。

相关热词搜索:西餐 用具 刀叉

上一篇:吃西餐的礼仪有哪些
下一篇:如何制作重阳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