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曹操一生最为倚仗的名将

2020-08-08 19:25:12 作者: 谁是曹操一生

  曹操手下名将极多,一方面和曹操豁达的人格不无关系,另一方面,曹操一统天下的远大理想深深的激励了手下人。在曹操手下,不论你来自何方,只要你作战勇敢,讲究章法,总能得到重用。即使如张辽、张郃、高览之流的降将,也受到曹操的重用,为曹操南征北战,立下汗马功劳。不过,要说曹操手写第一流的名将,还得曹仁莫属。

  


  笔者的理由有如下几条:

  其一,曹仁是曹操的堂弟。自古道:打仗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当曹操最初闹革命的时候,曹仁就是最早的参与者之一。曹仁武功甚高,史书说他好弓马戈猎。东汉末年,天下大乱,豪杰并起,曹仁就“阴结少年,得千余人”,在淮、泗之间来回活动。曹操起兵之时,他就带着这批人投奔过去,曹操就任他为“别部司马”、“行厉锋校尉”。

  其二,屡立战功。早年,跟着曹操,曹仁一路杀来,无论是讨徐州、攻吕布、征张绣、战官渡,直至拒周郎、破马超、败襄阳。整个三国的历史,曹仁刀剑在手,一生征战无数,立下赫赫战功。最后被曹丕封为大司马,主管全国的军事。类似于现在的武装部队总司令。

  其三,有胆略、知兵法。曹仁作战,不是一味的蛮干,而是讲究策略。这里有一个故事:官渡战后,曹操出征乌桓。降将高干也是袁绍的外甥据并州反,在壶关(今山西长治北)拒曹军。曹操围攻甚急,他非常痛恨叛军,又看一连几天都不能攻下壶关,就向外宣告:“攻下城后,就屠城!”可是,一连几个月都不能攻陷壶关!曹仁就对他说:“围城必示之活门,所以开其生路也。今公告之必死,将人自为守。且城固而粮多,攻之则士卒伤,守之则引日久;今顿兵坚城之下,以攻必死之虏,非良计也。”(《三国志·曹仁传》)曹操想了想,认为他说得对,于是,听从了曹仁的计策。果然,壶关投降了。战后,检录战功,曹仁被封为都亭侯。从这个故事可以看出,曹仁很有智谋,这就是兵法上所说的“围三缺一”了。假如包围得严严实实,即使痛歼敌人,我军也伤亡不小。

  第四,与名将对阵。关羽是蜀汉名将,颇得刘备赏识。而且水淹七军之后,声势大举。当时好多人劝曹仁不如趁关羽未来攻城之前快速逃走,曹仁闻之大怒,于是,把白马沉于水中,激励将士,跟全军盟誓,誓死保卫樊城。全城的数千人“感之皆无二”!其实当时兵力悬殊,关羽围歼七军之后,兵力数万人,而且士气高昂。曹仁仅有几千人。况且曹仁又内无粮食,外无救兵,并有洪水围困,曹仁依然能拒关羽之师,实在令人佩服。

  第五,行为高贵,为当时将军之楷模。曹仁小的时候,,“不修行检”。所谓不修行检,就是对自己的行为举止根本不注重,没有修养,违法乱纪之事屡犯。可是,成了名将之后,举止高贵,三国志》说:“及长为将,严整奉法令。”,曹彰曾跟随北征乌桓,那时的曹丕已经是世子,他在许都写信给他的弟弟,说:“做将军首先要自己奉守法令,你要好好向征南将军学习啊。”当时的曹仁被封为征南将军。

  第六,独挡周郎。三国时期,周瑜的名声太大了,想当年,巧借东风之势,一把大火烧得曹操八十万大军,灰飞烟灭。曹营的将军听得周郎的名声,无不胆寒。唯有这位曹仁将军,留守江陵。当时周瑜、程普率数万大军来攻城,前锋数千人刚刚到达,曹仁就在城楼看见了,连忙招募勇士,得三百人。他派部将牛金出城迎敌,但是吴军势众,牛金的军士太少了,被敌军团团围住,十分危急!长史陈矫看见牛金部众在敌军中即将覆灭,吓得面无人色。曹仁大怒,吩咐左右牵马来。陈矫等人连忙拉住他,劝道:“敌人势众,不可抵挡啊,就算是放弃了几百人吧,将军切不可以身冒险啊!”曹仁不听,披甲上马,带着手下几十名骑兵出城而去。陈矫他们以为曹仁应该就在那里鼓舞前军的士气。谁知道曹仁拍马过河,直冲入敌阵!于是,牛金等人获救,但是,还有一部分勇士未能突围,曹仁再次冲入敌阵,杀死数名敌军将士,把那些勇士解救出来。敌军还军退去。陈矫等人一开始看到曹仁出城杀敌,很是惧怕,及至见他全身而回,不禁叹曰:“将军真天人也!”

  曹仁一生功勋卓著,他不像另一位名将夏侯惇好逞匹夫之勇,而是颇有机谋。《傅子》有载云:“曹大司马之勇,(孟)贲、(夏)育弗加也。张辽其次焉。”说威震逍遥津的名将张辽,名位也在曹仁之下,实在是对曹仁太大的褒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