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武不可测的汉光武帝——刘秀

2020-08-09 21:39:36 作者: 神武不可测的

  起中国历史上的皇帝,大家首先想到的肯定是秦皇汉武,唐宗宋祖,明太祖,康乾盛世。但对东汉开国皇帝,神武不可测,允冠百王的刘秀却知之甚少。这位庙号世祖,谥号光武帝的刘秀名气显然不如前面所提的几位皇帝和那些著名的亡国之君。但在作为方面丝毫不逊色。

刘秀.jpg

  汉光武帝刘秀(公元前5年-公元57年),汉景帝庶子长沙王刘发的后人。王莽篡汉后,他和哥哥刘绩在家乡组织舂陵军,欲恢复刘氏统治。兄弟两人加入了更始政权。刘秀在昆阳以少胜多打败了王莽的40余万大军。刘绩因为功高震主,被更始帝杀害。善于韬晦的刘秀亲自向更始皇帝请罪,平息了这次危机。在消灭王莽后,刘秀自请出定河北,借机脱离了更始。

  刘秀在河北地方势力的支持下,在建武元年,30岁时称帝,采用先关东后陇蜀的策略,用13年的时间,统一了中国。重建了汉王朝。建国后,又轻徭薄赋,解放奴婢,恢复经济,发展生产。又加强中央集权,改革官制。历史上称他统治的时期为光武中兴。

  历史上的皇帝中,汉高心黑,魏武残忍,唐宗好色,宋祖贪杯,明祖嗜杀。而光武身上却没有这些让后人印象深刻的特色东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