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为皇后却未当成太后 生前受尽冷落死后被记起

2020-08-11 20:55:06 作者: 贵为皇后却未

  正德元年(公元1506年),皇宫里张灯结彩,喜气洋洋,十六岁的明武宗朱厚照迎娶皇后夏氏。夏氏,是军都督府夏儒的女儿,名字失载。夏氏容貌秀丽,性格温婉,被封为皇后。

  明武宗是明孝宗朱祐樘独子,两岁时就被立为太子,很得父母宠爱。明武宗从小就很聪明,什么东西一学就会。但围在他身边的太监太多,以刘瑾为首的“八虎”,为讨他欢心,每天都进献鹰犬、鸟兽、歌舞、角抵之戏。年幼的武宗对这些毫无抵抗之力,沉溺其中。

  武宗刚即位,就把朝政大事放在一边,政事全都交给刘瑾处理。武宗在刘瑾的引导下,越来越离谱。其他大臣见武宗整日不理政事,要求除掉八虎。刘瑾深得武宗宠幸,在武宗面前哭诉,武宗又相信于他,还治了进谏大臣的罪。之后,刘瑾等人更是为所欲为。

  为讨武宗欢心,刘瑾在宫外建了豹房。豹房里有许多乐户、美女,武宗整日沉迷女色,无法自拔。夏皇后原以为会嫁给一个疼她、爱她的男人,却不知武宗是这副模样。她见武宗行为荒唐,加以劝阻,但武宗根本不把她放在眼里,还狠狠训斥了她。

  夏皇后性情柔和,对于武宗的训斥,她也不放在心上,事事迁就武宗。夏皇后对武宗的好,并没有得到回报。武宗依然沉迷女色,对她不闻不问,受尽冷落。夏皇后虽贵为皇后,却只能独守空房,以至于结婚多年,也未能为武宗生下一儿半女。

  公元1521年,武宗在南郊主持大祀礼,突然口吐鲜血,倒地不起(之前就有肺炎,明朝时等于绝症)。三个月之后,武宗病逝,时年三十一岁。武宗虽然有很多女人,却没有一个女人为他生下一儿半女。但江山总需要人传承,张太后与众大臣商议后由孝宗的弟弟的儿子朱厚熜继承皇位,为明世宗。

1_副本.jpg

  由于夏皇后和世宗为叔嫂关系,按照皇室传统,只有皇帝的母亲才能被封为太后。世宗尊夏皇后为庄肃皇后。此后,夏皇后一个人孤苦的生活了十四年,在公元1535年,默默地离开了人世。

  夏皇后一生并无大是大非,历史上对她的记载也只有寥寥几句。但她死后,在定谥号时却引发了争议。大学士张孚敬认为夏皇后是皇帝的嫂子,谥号两到四个字就够了。别的大臣却认为夏皇后的谥号也应该按皇室传统定为十二个字。世宗见他们一直争吵不休,只好让他们重新商议。

  后来众大臣又请求世宗采纳张孚敬的建议,世宗觉得还是欠妥,想了个折中的办法:用六个字,也合阴数。于是,夏皇后的谥号被定为孝静庄惠安肃毅皇后。一年后,世宗觉得六个字的谥号并不完善,又将夏皇后的谥号改为十二个字。

  夏皇后一生平淡如水,刚嫁到宫中便独守空房,受尽冷落。后半生,更是孤苦无依,一人独居深宫,大好的人生在岁月中一点点流失,直至消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