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园三结义的大哥是关羽 刘备还要听他的

2020-08-09 07:28:00 作者: 桃园三结义的

  在四大名著之一的《三国演义》中,刘关张桃园三结义,老大刘备,老二关羽,三弟张飞,兄弟三人同生共死,荣辱与共。

  由于《三国演义》故事流传广泛,因此桃园结义和刘关张三兄弟深入人心。人们称关羽为“关二爷”,因为关羽是三兄弟中排行第二的。

  根据《三国演义》的说法,关羽死时“亡年五十八岁”,那一年是建安二十四年,公元220年,他比刘备小一岁。刘备是老大无疑。

  但是,对于刘关张三人的年龄排序,这个说法仅仅见于《三国演义》,而不见于正史《三国志》。

  实际上,历史上的关羽年龄恐怕大于刘备,也就是说,桃园三结义的大哥不是刘备,而是关羽!

  首先我们要明白,历史上没有浪漫的桃园三结义,所以《三国演义》中刘关张按照年龄排序拜把子的事情并不存在。

  刘关张三兄弟在《三国志》中,并没有明确记载刘备关羽谁的年龄更大。《三国志@关羽传》如此说:先主於乡里合徒众,而羽与张飞为之御侮。......先主与二人寝则同床,恩若兄弟。

  “恩若兄弟”并未说明谁是兄,谁为弟。

  关羽跟随曹操,后来投奔刘备,他对曹操说的原话是:“吾极知曹公待我厚,然吾受刘将军厚恩,誓以共死,不可背之。”

  这里用“刘将军”,并未用兄长来表述刘备的身份。

  目前为止,我们明确知道的只有张飞年龄小于关羽。《三国志@张飞传》记载:少与关羽俱事先主。羽年长数岁,飞兄事之。

  历史记载中,知道确切生卒年的只有刘备。

  根据《三国志@先主传》记载,刘备死时六十三岁,那一年是蜀汉章武三年夏四月,公元223年,以此类推,刘备生于公元161年(古人计算年龄用虚岁,不足一年以一年计),即汉桓帝延熹四年。

  至于关羽、张飞的生年和详细年龄我们无从得知。

  其实我们根据历史相关记载以及后世人的发掘,会发现关羽的年龄其实略大于刘备。

  而清朝人根据关羽碑文考证关羽生于汉桓帝延熹三年,公元160年,比刘备大一岁。

  假如说这个考证是真实的,那么历史记载中的很多问题就可以得到解释了。

  关羽在历史记载中的傲慢程度,丝毫不逊于小说中,就连刘备他都敢当面训斥,而刘备不敢回嘴。

  见《蜀记》:初,刘备在许,与曹公共猎。猎中,众散,羽劝备杀公,备不从。及在夏口,飘飖江渚,羽怒曰:“往日猎中,若从羽言,可无今日之困。”备曰:“是时亦为国家惜之耳;若天道辅正,安知此不为福邪!”

  一个“怒”字准确的表达了关羽当时的神态和语气。

  这个记载是说:当初关羽要在许昌杀了曹操,刘备没同意,后来刘备败于当阳长板,关羽与刘备一起乘船逃往江夏,途中,关羽对刘备开喷,怒斥道:“当初你要是听我的,在许昌杀了曹操,咱们也不会落得今天这一步。”刘备面对关羽无厘头的发飙,无奈的解释道:“我当初也是为了国家为重,说不定这会成为好事。”

  又有,刘备以下包括诸葛亮在内的蜀汉所有官员,都对关于毕恭毕敬。

  黄忠被封为后将军,与关羽的前将军同级,关羽不干,刘备亲自派人解释才糊弄过去。

  关羽要和马超比试,刘备诸葛亮不但不训斥,诸葛亮反而写了一封马屁信,吹捧了“美髯公”一番。刘备和诸葛亮的表现不像是君主在管理臣子,倒像是在讨好关羽。

  如果我们这么看,关羽的年龄大于刘备,刘关张三兄弟,关羽才是老大,这一切就比较好理解了!

  古代长兄为父,虽然关羽和刘备是君臣关系,关羽在军政命令上仍要服从刘备,但在私下里刘备其实还要看关羽这位兄长的脸色。而刘备尚且如此,诸葛亮等人更是要对关羽毕恭毕敬了。

  关羽真实的身份不应该是“关二爷”,而应该是“关大爷”才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