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刘禅真的是“扶不起的阿斗”吗?

2020-08-13 10:27:12 作者: 历史上的刘禅

  阿斗扶不起是因为他那句:“此间乐,不思蜀。” 翼狮兄仅能看到表面现象,不错, 刘禅在生死大权把握在司马氏手上明哲保身,手下郤正却劝他向司马公讲思蜀,或许还有机会回蜀地,然司马公第二次问刘禅,“安乐公可思蜀否?”刘禅按卻正所讲回答说:“先人坟墓,远在蜀地,乃心西悲,无日不思。晋公必放陛下归蜀矣。”昭曰:“何乃似郤正语耶?”后主开目惊视曰:“诚如尊命。”昭及左右皆笑之。昭因此深喜后主诚实,并不疑虑。后人有诗叹曰:“追欢作乐笑颜开,不念危亡半点哀。快乐异乡忘故国,方知后主是庸才。”

  我们来分析一下,诸葛亮去世后,后主与姜维的关系,可以探讨一下,刘禅回答司马公时复杂的原因。

  首先要先说明一点,刘禅并非白痴,刘备以老谋深算著称,他的儿子刘禅虽然没得到锻炼,但他一样颇有政治手腕,用个三国时期比较熟悉的人来形容,就是陶谦,政治上无所作为,但会耍手腕。诸葛亮一死,刘禅马上把政、军大权分开,分别由蒋琬、费文伟掌握,这一点和刘备死时,让诸葛亮、李平分掌政、军大权有惊人的相似;他的军政分化是好的,但无论他怎么分,大权还是落在荆州集团中,当时蒋、费是诸葛亮指定的两个继承人,当然要由他们掌握,这个集团的势力是很强大的,就连集团内部的杨仪要把权,一样被收斩。

2013516222215363.jpg


  姜维虽然不是荆州人,但诸葛亮等人为了培养他,他也为了得到权力,已经荆州化了,也是荆州集团中人。在蒋、费死后,姜维作为统治集团的首脑人物,理所当然的成为蜀汉的权力决策人物。

  但刘禅并不甘心于做一个名义上的皇帝,他还想夺回权力,在诸葛、蒋、费年代,他的实力、经验等还是很有限;到了姜维掌政,鉴于姜并非荆州人而成为荆州集团的首脑,他就开始了和姜维的较量。这场较量,主要表现在两个地方,一个地方是刘禅为了夺回权力而任用宦官黄皓,以黄皓来牵制、打击姜维;另一个地方就是姜维为了保军权而不惜一而再、再而三地进行所谓的北伐。

17_150924151351_1.jpg


  其实刘禅利用黄皓实在是逼于无奈,整个朝廷的人,几乎都是荆州派的,没一个他可以信任,他只能授予身边的宦官权力,这点和东汉末年,年轻的皇帝利用宦官来夺回外戚手中的权力是一致的。黄皓的进逼,其实这不过都是在刘禅的授意;因此在姜维要求杀黄皓的时候,刘禅是不同意的。

  面对刘禅的步步进逼,姜维要保住手中的权力(最主要的就是军权),只要不停的对外扩张,一方面转移视线,一方面制造理由来保持自己对军队的统治。所以对姜维来说,他并不在乎北伐时候成功,只要不大败,能保住自己的权力就ok(余以为,诸葛亮北伐也是为了夺军权并巩固之),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姜维老打仗。但姜维屡战屡败,没什么成果,刘禅要收回他的军权,姜维只要借口屯田,跑到遢中(是不是这个地方?咱不想找)去了。


  可见刘禅和他老子一样,其实是个好玩权术的人, 刘禅还有一点不为人知的是,他为了牵制姜维,避免大权旁落,经常偷偷摸摸在大臣家里留种,种种为人所不耻的行为,姜维也知道,只是认为黄浩的唆使,也从来不问,姜只有不断的北伐,才不会大权旁落而遭杀身之祸,后蜀几乎是在刘禅不断的去削弱姜维,暗中安排势力去打击姜维中度过,比如暗中和大臣交换妻妾淫乐,实际上是在下层官员中伏下刘氏势力。

20151109430173377.jpg

  所以可见,刘禅并不傻,颇带其老子大耳贼的风范,所以当时郤正想促使刘禅回蜀地,只怕是自己家也有刘禅留下的种,倘是这样,这样一来只要刘禅回蜀地,说不定有一些有人要打着刘禅的旗号复国也未必,因为刘禅手下的人也不苯,比如郤正,司马公其实也是因为此而发现了一个更被自己忽视的问题,一旦 刘禅回蜀地,说不定有一些有人要打着刘禅的旗号复国,因此刘禅后来永困北方,而郤正被司马公灭门,姑且不论郤正家有没刘禅苗裔,或者司马公还没看出刘禅在大臣家里留种的事,反正会给有野心的人起事的机会。

  刘禅也只能明哲保身,而出卖了郤正。

  由此也可看出诸葛亮的悲,因为大耳贼也是不信任他的,处处牵制他,要不然,凭诸葛亮的智力,是不会安排关羽去守荆州的,最合适的人是赵云,但是大耳贼要牵制诸葛亮,所以三分兵力,也致使后来关羽失荆州的大错,隆中对已经失败了一大半,天意乎?诸葛亮实失败在刘备对他的牵制,更不谈姜维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