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张飞工笔画美人——粗中有细

2020-08-13 08:13:48 作者: 猛张飞工笔画

  “猛张飞工笔画美人——粗中有细。”这句话是有来历的。相传,张飞是个独生子,童年时性格非常粗暴,经常在外面惹事生非。其父张老对他又疼又恨,老得向找上门来的告状者赔礼道歉。对这孩子可怎么办呢?一天张飞的舅舅李老来了,张老就唉声叹气地向他诉苦。李老想了想,就推荐一位名叫王孝的先生。此人原是朝延一员武将,辞官回家后,专以课徒为业,多年来积累了一套办法。他来到张家后,就教张飞单日学文,双日学武。张飞虽然性情暴躁,行动粗鲁,但是天资过人,书一读就会,武艺一教便精,师徒二人处得十分融洽。以后,王孝用画美人来约束张飞,折磨其火暴性格。张飞起初不通,就问“这画美人与安邦定国有什么联系?” 王孝说:自古名将都有高超的绘画技巧。当朝韩信就画过十面埋伏阵图,逼得霸王项羽乌江自刎。再如樊哙,因画美人画得精细惊人,所以才勇冠三军,成为汉朝开国名将。“就这样,在王孝的教育下,张飞画的美人用笔工细,活灵活现。”同时,通过一笔一画地描画,使张飞有了耐性,锻炼得有勇有谋。他不但能精通经史,熟练孙吴兵法,在马上使起兵刃来,如同遍洒梨花一般,上护其身,下护其马,真个风雨不透。“猛张飞工笔画美人——粗中有细”这句歇后语也就流传下来了。

11327e77bc6.jp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