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秦宣太后芈八子的人生轨迹是怎样的?

2020-08-15 14:56:05 作者: 历史上秦宣太

  秦国是春秋战国时期的一个诸侯国,然而就在这个小国中诞生了一位非常了不起的人物——宣太后。宣太后,战国时期秦国太后,是秦惠文王之妾,秦昭襄王的生母。秦昭襄王即位之初,宣太后以太后之位主政,执政期间,攻灭义渠国,一举灭亡了秦国的西部大患。古代女子一向都不管朝政之事,而宣太后却能越于男人之上,把持朝政,成为风云一时的女性人物,可见她背后肯定有着不为人知的传奇故事。宣太后,芈姓,又称芈八子,本是楚国人,后嫁到秦国,成为秦惠文王的姬妾。宣太后芈八子为秦惠文王生下一子,名叫嬴稷,也就是后来的秦昭襄王。然而因为宣太后是妾,所以其子不能立为太子继承皇位,再加上嬴稷当时在燕国做人质,所以,秦惠文王死后将皇位传给了长子嬴荡,也就是后来的秦武王。

  前306年,秦武王因举鼎而死,而秦武王无子,于是他的弟弟们发生了王位争夺战。于是赵武灵王派代郡郡相赵固将在燕国作为人质的公子稷送回秦国,在宣太后异父弟魏冉的帮助下,扶持公子稷继位,即秦昭襄王。后来魏冉相继平定了王室内部争夺君位的动乱,诛杀惠文后及公子壮、公子雍,肃清了与秦昭襄王不和的诸公子。然而当时的秦昭襄王尚且年幼,于是作为生母的宣太后以太后之位主政,魏冉辅政。就这样,宣太后走上了执政之路。

1.png

  前307年,楚怀王派兵包围韩国的雍氏,长达五个月不能攻克。韩襄王多次派使者向秦国求援,但秦国军队一直按兵不动。韩襄王又派尚靳出使秦国,尚靳以唇亡齿寒的道理劝说秦国尽快派兵救援。但是宣太后因为自己的故乡是楚国,不同意派兵救援,她召见尚靳对他说:“当年我服侍秦惠文王时,大王把大腿压在我的身上,我感到身体疲倦不能承受。而他把整个身体都压在我身上时,我却并不感觉到重,这是因为这样对我比较舒服。秦国要帮助韩国,如果兵力不足,粮草不济,就无法解救韩国。解救韩国的危难,每天要耗费数以千计的财物,这对我和秦国又有什么好处?”可见宣太后对于军事方面也有非常独到的理解,且不亚于征战沙场的将军们。

  被宣太后的一番话驳回之后,韩襄王还不死心,于是又派张翠出使秦国。甘茂认为韩国一旦投靠楚国,楚、韩两国就会挟持魏国来危害秦国,他主张秦昭襄王立即出兵救援韩国。秦昭襄王于是下令出兵,楚国闻讯后撤军。宣太后执政期间帮助秦国稳固了与邻国的关系,而且还消灭了义渠国,虽然秦惠文王在位之时也与义渠国打打停停有过不少交集,但是虽已称臣的义渠国仍然躁动不安,而宣太后执政却一把将义渠国消灭,出去了秦国的心头大患。

  但是,毕竟宣太后太过风光,让秦昭襄王没有一点地位,所以最终注定宣太后是要退出政治舞台的。话说宣太后主政时任用弟弟魏冉、芈戎以及儿子公子悝、公子巿等四贵主政。宣太后及四贵的专权极大限制了秦昭襄王的权力,造成了秦国国内只知有太后和四贵,不知有秦王的局面。这样的局面一度让秦昭襄王觉得窝囊,想要翻身却无计可施。后来,魏国人范雎逃亡至秦国后,受到秦昭襄王的重用。范雎向秦昭襄王建议收回五人的权力,以免造成淖齿、李兑那样弑君篡国的祸乱。秦昭襄王采纳了范雎的建议,废掉宣太后,将魏冉、芈戎、公子悝、公子巿四贵也驱逐出秦国。

2.png

  就这样,宣太后的风云一生在已平淡落幕,前265年十月,宣太后去世,葬于芷阳骊山。一代风云女人物就这样完结了一生,虽说她的一生充满的波折,但是风云只是也是威震四方,其名气已经远远超过身为君王的秦昭襄王了,有过这样的时光,再看看别的女人,她应该也会觉得欣慰了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