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庄公的悲伤:亲妈帮着亲弟弟造反

2020-08-15 16:25:36 作者: 郑庄公的悲伤

  提起春秋时的国君,大家比较熟悉的是春秋五霸——齐桓公、宋襄公、晋文公、秦穆公、楚庄王。其实,在这五霸之前,还有一个猛人,他就是郑庄公。郑庄公一生征伐,把原本积贫积弱的郑国搞得空前强大,史称“郑庄公小霸”。

  郑庄公一生几乎未尝败绩,内政外交都是一把好手,可谓一代明君。但郑庄公的家庭生活却比较悲伤,他的亲妈竟然帮着他的亲弟弟造反——这成了他埋藏一生的痛。

  郑庄公的母亲叫武姜。由于郑庄公出生时难产,差点让武姜丧命。所以,迷信的武姜就觉得这个孩子是个不祥之物,对他十分厌恶。可想而知,可怜的郑庄公,打小就缺乏母爱。

  等他的亲弟弟——叔段降生后,这种状况更加变本加厉。武姜把所有的爱都倾泻到了幼子叔段身上,对他百般宠爱,有求必应。而对于郑庄公的厌恶之情日渐加深。

  由于郑庄公是长子,所以,按照立长不立幼的规则,小小的郑庄公被父亲郑武公立为了接班人。

  武姜闻讯后,无数次在郑武公面前说大儿子的坏话,并且,一哭二闹三上吊,死乞白赖地请求郑武公改立幼子叔段为王位继承人。

  好在郑武公是个比较有主见的国君。一来,他遵从立长不立幼的古训,二来,他觉得长子比幼子更有能力,因此坚决不搭理武姜的哭闹,没有改立接班人。

  郑武公死后,郑庄公在母亲的极度不满中继承了王位。对于母亲的这一切作为,郑庄公心知肚明,但他不想背负不孝的骂名,因此,一直忍耐着。

2.jpg


  郑庄公上位后,武姜荣升为太后。她不但不知收敛,而且越发放肆,逼着郑庄公把郑国最大的城邑赐给叔段作为封地。而且还时不时地为叔段谋福利,让郑庄公一而再再而三地赏赐他。

  叔段越来越骄横,连大臣们都看不下去了,向郑庄公告状。可郑庄公只是长叹一声,继续忍耐。

  直到最后,骄纵的叔段竟然在武姜的支持下,公然造反。和郑庄公相比,叔段一直不得民心,连自己封地的老百姓都不支持他。这时候,郑庄公无法继续忍耐了。他调集兵马,迅速击败了叔段。

  面对自己的母亲,郑庄公十分伤心,他把武姜送到了一座小城,并立下毒誓:不到黄泉,绝不相见。

  在史书上,郑庄公的形象完全是正面的。但后世也有史家评论,郑庄公其实是在玩欲擒故纵之术,一直纵容弟弟,让他不知天高地厚,然后等他造反时,就干掉他。

  郑庄公真的这么暗黑吗?孰是孰非,读者诸君自行判断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