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坛歌星于立群简介 于立群和郭沫若的婚姻

2020-08-18 17:55:40 作者: 影坛歌星于立

  于立群,又名佩珊,广西人,出生时间1916,死于1979。著名表演艺术家、书法家、政治革命家,丈夫是郭沫若。于立群年青的时候受到家庭环境熏陶,喜欢歌舞表演于立群年青的时候学习颜字,嫁给郭沫若之后研习历代书法碑文。她的文学成就也很高,但是主要是书法艺术,她的书法被周恩来,毛泽东、杜甫草堂收藏。关于于立群简介,必须要提到一个人就是于式枚。于立群的祖父于式枚,是清朝末年的榜眼,任职于广东学台,按照现在官职就是教育厅长。于立群的父亲主张废除科举制度,创办学校,主张洋务运动。于立群的母亲是两广总督之女,一共生了六个孩子,五女一男,于立群原名佩珊,排行老三。于立群早年家世显赫,但是民国开始家道中落,但是于立群母亲很坚强,带着最小的两个孩子投奔自己的父亲。

  于立群的父亲没有固定职业,只能靠变卖于式枚的一些遗产字画为生,和父亲一起生活的于立群渐渐失去生活来源,连上学的学费都没法支撑。于立群的姐姐叫做于佩琛,写得一手好字,为了补贴家用,她每年春节都会到北平和平门那里摆摊,给别人写春联,由于为人和善,对联写的好,渐渐也卖出了名气,能够支付家里弟妹上学的费用。于立群年轻貌美,天真活泼,祖父特别喜欢他,外祖父和父母关系非常好。于立群在姐姐考上大学之后,也搬到了上海的祖父家居住。以上就是于立群简介相关内容。

1.png

  于立群和郭沫若相识的时候,于立群的天真无邪和青春活力给郭沫若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郭沫若先前和于立群的姐姐相识,于立群的姐姐于佩琛因为爱上了当时有家室的郭沫若,内心受伤而选择自杀,但是没想到命运斗转之下,于立群和郭沫若走到了一起。于立群和郭沫若,一个影坛歌星,一个文坛巨匠,两个本来相互平行的人产生了交织。郭沫若对于立群一见倾心,他喜欢这个举止端庄稳重,和平常女星不同的女明星。郭沫若心里对于立群的姐姐是有愧疚的,他把这种愧疚转嫁到了于立群身上,于立群把姐姐留下的遗书交给了郭沫若。郭沫若当时潸然泪下,他一生最对不起的人应该就是于佩琛了,看着于立群和于佩琛类似的眉眼,他立下誓言,要好好照顾于立群,不让她受委屈。于立群和郭沫若慢慢熟悉下来,经常见面,于立群佩服郭沫若的文学成就和品行,加上他是姐姐至交,她对郭沫若也产生了好感。

  于立群和郭沫若之间相差二十四岁,但是时间并不能成为两人之间的鸿沟。抗日战争之后,于立群投身抗日宣传,经常和郭沫若辗转全国演出。于立群和郭沫若一起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们成了最亲密的革命伙伴。广州复刊之后,郭沫若到武汉任职,于立群把自己的行李搬到了新亚酒楼,和郭沫若同居。1939年,于立群和郭沫若结婚,周恩来为两人主持婚礼,当时周恩来对郭沫若说:“我希望你们两人能够白头偕老,希望于立群能够成为你最后一个妻子。”

  于立群一生凄凉,她一生都在不停的奔走,丈夫郭沫若是一个多情的人,他曾经和五个女人有过关系,正式结婚三次。于立群是郭沫若的第三任妻子,为他生了六个孩子,但是后来两个孩子被文革迫害致死,于立群自身状况也非常糟糕。于立群一生凄凉体现在她的身体状况,由于战争时期的影响和自身经历,她患上了严重的神经官能症在周恩来等人的安排下,她不得不离开自己的丈夫妻子,到医院里静养,稍微好转之后,她回到北京积蓄休息,当时周恩来还在报纸上刊登祝贺消息,很是体贴。

2.png

  于立群一生凄凉还体现在她不得不为了丈夫放弃自己的理想和事业。她自己原本是一个名扬中外的明星和文艺工作者,演过电影,出国报刊,是一个才女加美女,是一个坚定信念的共产主义者,但是嫁给了郭沫若之后,她慢慢收敛起自己所有的光环,她成为了丈夫的秘书和助理,在外人看来,她已经和中国普通妇女没有什么区别了,她给郭沫若起草文件,招待客人,每天都有忙不完的事情在等着她,加上她给郭沫若生了六个孩子,这些孩子,包括郭沫若前妻生的那些孩子,都需要于立群来操心,几乎所有认识她的人都知道她活的很辛苦。于立群最凄凉的就是在文革的时候遭受的攻击,文革中,郭沫若承受了猛烈打击,虽然有毛泽东的保护,但是一家人的状况越来越糟糕。于立群的三子郭民英顶受不住迫害,在中央音乐学院自杀,次年,二子郭士英被农业大学红卫兵打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