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大将李祎和唐太宗李世民是什么关系?

2020-08-18 16:25:58 作者: 解密:大将李

  李祎简介记载他是唐朝皇室成员,也是一位名将,但是作为历史人物却鲜有人知。李祎简介指出他是神武军的创始人,唐太宗李世民的曾孙,吴王李恪之孙,张掖郡王李琨的儿子。李祎少年立有志向,曾经担任过诸州刺史,治理的很好;后来被授予帅印,立下过赫赫战功。729年(开元十七年),李祎在石堡城一战中打败吐蕃,这一战使得两国好几年之间无战事,出现了百姓和平相处的局面。他的军功还使先人受到恩泽。到了732年(开元二十年),他在白山之战中大败奚和契丹,俘获敌军首领,将叛逆驱之千里。743年李祎成为太子太师,当年的十月初三,李祎患病,后来病死,终年八十多岁。他去世以后,唐玄宗十分痛惜,满朝文武更是纷纷叹惋。

  李祎在少年时就有相当大的志向,他尊敬长辈,与家人的关系很和睦,他因为抚养弟弟李袛,被世人作为友爱的典范,著称于世。到了710年,李祎成为了太子仆,兼任徐州别驾,被封为银青光禄大夫。身为长子的李祎,本应顺理成章继承爵位,但是他坚持让给弟弟李袛,唐中宗很欣赏他的品质,所以特别把他封为嗣江王以视表率。李祎后来还继承了李嚣的爵位。通过李祎简介人们可以了解到他不仅是一个军事家,还是个拥有高风亮节的人,他的事迹值得后人学习。

1.png

  李祎一生经历过很多战斗,李祎的成就主要体现在对外作战方面。李祎的成就有很多。732年正月十一日,唐玄宗任命李祎为河东、河北的行军副总管,把他从西北调到东北,率领部队进攻奚和契丹。二十八日他任命户部侍郎裴耀卿为副总管。到了三月,李祎率领裴耀卿、赵含章等兵分多路进攻,含章军团率先和奚、契丹兵想遭遇,奚、契丹望风逃跑。平卢先锋将军乌承玼向赵含章说:奚、契丹,是不可小看之敌人。日前撤退,并不是因为怕我,而是想诱敌深入我,我们最好的办法是静观其变。但赵含章仍然固执己见,依旧率领部队追赶,之后与契丹和奚的部队在抱白山(今辽宁蒙古族自治县东境)进行了激烈的战斗。可是敌军伏兵突然出现,唐军大败而逃。

  幸好乌承呲率领本部的兵马从西向契丹的军队发动袭击,契丹与奚的部队无法抵挡,开始向后败逃。二十六日李祎率领主力大军赶到,奋起直追,大败奚、契丹,斩杀和俘虏了众多的敌人。可突于却率残部突围逃走,其残余兵力流窜于山谷。奚酋李诗琐高带着5000余人投降,李祎凯旋。唐玄宗封李诗琐高爵位,并将和他一起投降的五千余人安排在幽州归义县(今北京房山东南)并且重新设立了县置,李诗琐高被任命为义州都督。李祎的成就在于维护社会稳定的同时、维护了民族之间的团结。

  李祎是唐朝皇室成员,是立下了赫赫战功的大将,世人对李祎的评价很高。由于李祎居功甚伟,经常遭到其他人的嫉妒,他有很多的功劳朝廷其实不知道,不能通过赏赐评价他的功勋,这些难以考证,非常可惜。734年(开元二十二年),李祎成为兵部尚书,朔方节度使。同年李祎因国家物资短缺不能满足生产,建议放任私铸,但是因为仓部郎中韦伯阳的反对被搁置。后来因为这件事的牵连,被贬为衢州刺史。此后又担任过滑(今河南滑县)、怀(今河南沁阳)二州的刺史。740年(开元二十八年)六月,李祎被封为太子师。743年(天宝二年),晋升为太子太师;同一年的十月初三,时任太子太师的李祎因病去世,死在任上,终年八十余岁。唐玄宗皇帝知道消息后惋惜良久,追赠他为太尉。

2.png

  史料文献中对李祎的评价有很多。唐玄宗李隆基评价他:器能之美,宗室所推。才堪应务,久当於任委。唐朝徐浩评价他:代济盛德。后晋刘昫、张昭远对李祎的评价是:少有志尚,事母甚谨,抚弟祗等以友爱称祎…既有勋绩,执政颇害其功,故其赏不厚,甚为当时所叹…居家严毅,善训诸子。北宋欧阳修等人认为李祎少有志尚,事继母谨,抚异母弟祗,以友称…祎功多,执政害之,赏不雠,为当时所恨…治家严,教子有法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