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漪房有何出身?为何说窦漪房是麻雀变凤凰

2020-08-19 06:43:12 作者: 窦漪房有何出

  窦漪房,从出身贫寒的赵国少女到吕雉的侍女,妃子、皇后,直至太皇太后,似乎世界上所有的好运气都被她撞上了。辅佐文景武三位帝王窦漪房是西汉时期的一代美人,是西汉时期汉文帝刘恒的皇后,汉景帝的母亲。其出身贫寒,后被选入宫中,吕后将一些宫女分给诸侯王的时,窦氏被分给了汉文帝。最后居然还当上了皇后,正式拉开了窦太后主掌后宫,辅佐为政的序幕。

  孝文窦皇后,又称为窦太后她的出生年月不详,名不详,《史记索隐》云名猗房,后人多以窦漪房称呼她,约汉高祖初年出生于清河郡观津县。出身并不显贵的窦太后,原本生活在一个小康之家,过着远离尘世喧嚣的生活,打算想离纷争的世事远一些,父亲没想到的是在他死后,自己的孩子们还是一个个步入了复杂的宫廷。

  窦皇后有兄弟二人,兄名窦长君,弟名窦广国,字少君。家里的顶梁柱去世了,自然要另谋出路。当此之时,汉高祖去世了,惠帝刘盈心慈手软,母亲吕后也不是一个弱女子,精明强干的女能人,独揽执政大权。窦氏就以良家子弟的身份进入汉宫伺候吕太后,当时的窦漪房就是吕后所称的窦姬。

  当时,吕后要放一些宫女出去,将她们赏赐给诸侯王,窦姬也在其中。窦氏因家在清河,离赵国近,希望能到赵国去。她向主持派遣的官员请求把自己分回家乡赵国,后来主持派遣的官员好像给忘了,就把她给弄到代国去了,窦姬极其不情愿去了代国,她不知道就是这一次与家乡的无缘收获了一份尊贵和地位。

1.jpg

  代国国王是汉高祖刘邦的第四子刘恒,高祖十一年(前196)打败陈豨平定代地,建都中都,始立代国,八岁的刘恒就做了代国的国王。奉命去代国的宫女,除了窦姬还有几个宫女,但唯独窦姬特别受代王刘恒的宠爱,宠中的窦姬很快便为刘恒生下了一女,取名刘嫖。没过几年又生下一个男孩,取名刘启。后又育有一子,名刘武。

  公元前180年吕皇后病逝,代王刘恒被拥为皇帝即位,窦美人以代国王后身份再入汉宫,因文帝未立而王后先死,故而文帝即位之后一直没有皇后。于是,文帝立窦姬为皇后,文帝元年即公元前179年窦美人被册封为皇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