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瓦吉:十七世纪印度马拉塔王国的创始者

2020-08-21 03:00:03 作者: 西瓦吉:十七

  ?西瓦吉全名贾特帕拉蒂·西瓦吉,出生于一六三零年印度中部浦那附近撒黑崖迪里山寨,逝世于一六八零年。西瓦吉是十七世纪马拉塔王国的创始者,他是推翻莫卧儿王朝外族统治的印度教英雄人物,马拉塔王国又叫马拉特联邦,位于印度次大陆中德干地区。西瓦吉出生于印度的一个显贵印度教教徒家庭,他的父亲是沙吉·蓬斯尔,是一个封建王国比贾普尔苏丹国的酋长,比贾普尔苏丹国处于穆斯林统治之下,但是西瓦尔一直对穆斯林迫害印度教徒的事情看不惯,甚至可谓是深恶痛绝。西瓦吉从小就有过人的政治军事天赋,十六岁的时候便出任少年队长,致力于印度教徒解放战争,不过因为当时年纪太小,他所能做的也就是团结马拉特人,加入到反抗贾普尔苏丹和莫卧儿王朝的斗争中去。

  从西瓦吉简介得知,西瓦吉一生都在为印度教徒解放奋斗,一六五五年期,西瓦尔有了第一支由印度教徒组成的部队,进攻穆斯林苏丹国,一六六三年,西瓦吉率兵刺伤沙伊斯塔,夺取莫卧儿王国海滨城市苏拉特,一度将其逼到了德干高原。这时候,奥朗则布开始认识到西瓦吉的危害性了,紧急调集部队反攻,将西瓦吉围困在普兰达尔山堡。双方派出使者讲和并签订条约,西瓦吉用二十三城的土地换来了高级王公待遇,但是他却倍受国王冷遇,一气之下提出抗议但是惨遭软禁险些被杀。经过这变故,西瓦吉想办法回到了自己的领地,开始筹谋夺位之路。

  西瓦吉成就体现在为印度教徒摆脱穆斯林的宗教压迫上,为了能够推翻伊斯兰教蒙古贵族的控制,马拉提人在西瓦吉的组织带领下,有了强大的骑兵队伍,在对抗莫卧儿王朝的战争中屡战屡胜。将马拉提的九十六个部落联合成了强大的军事国家是西瓦吉最大的成就,在三十五年的反抗莫卧儿王朝武装斗争中,西瓦吉积攒了无数的宝贵经验,在内政方面实行了一系列颇得民心的改革政策,废除了穆斯林田赋,将穆斯林蒙古贵族封建地主驱逐出去,农民减少了三分之二的赋税。伴随着取消农业苛税,财政的主要来源便成了军事保护税。在西瓦吉的军事成就上,他成立了以农民为主的轻骑兵,这支部队纪律严明,擅长马拉特式的山地游击战术,沉重的打击了莫卧儿王朝奥朗则布的统治。

1.png

  印度人民称西瓦吉是“一个伟大的民族英雄”,以此来纪念西瓦吉的成就。据说西瓦吉能够有这么杰出的成就与他母亲的教导密不可分,西瓦吉的母亲在儿子前途无量的性格中起了重要作用,她被印度一些马拉塔史的作者描述成圣母一样的人物,她从小喜欢给西瓦吉说一些史诗中的勇敢传说,激发西瓦吉对印度教的崇拜。除此之外,吉嘉白是影响西瓦吉生涯轨迹的主要力量,西瓦吉深刻的认识到身边至亲挚友对于自己成就的影响,对他们极为尊敬和崇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