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总统曼德拉与黄家驹创作的《光辉岁月》

2020-08-21 02:15:07 作者: 南非总统曼德

  曼德拉是南非民族解放运动的重要领导人,下面我们来看一下曼德拉生平事迹。曼德拉出生在一个酋长家庭,他从小就有非常远大的志向。作为黑人,在南非的地位是比较低,于是曼德拉一生都在为推翻南非白人种族的统治进行着艰苦卓绝的斗争。1938年曼德拉对法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就进入威特沃特斯兰德大学学习法律。毕业后,曼德拉就与朋友一起开了一家律师事务所,专门帮助那些穷苦的非洲黑人,为他们提供法律援助。1944年曼德拉参加了主张非暴力斗争的非国大,六年后,成为了非国大青年联盟的主席。

  1952年,曼德拉从青年联盟调往了总部,成为了非国大的全国副主席。1961年,曼德拉领导了罢工运动,抵制由白人种族主义者成立的南非共和国。随后,曼德拉加入了地下武装斗争,成为了非国大军事组织的总司令。他还曾秘密的赴国外访问,参加了在亚洲召开的泛非自由运动大会。曼德拉的积极活动终于引起了南非政府的不满,1962年曼德拉被捕入狱。此后曼德拉在监狱里待了整整27年,他受尽迫害和折磨,却始终没有放弃反对种族主义、建立平等、自由的新南非的坚强信念。曼德拉被释放出狱后,马上就投入了南非的民族解放运动当中。1994年,曼德拉成为了南非的第一位黑人总统,3年后辞职,并表示不再参与下一届总统选举。

1.png

  曼德拉和黄家驹,一位是南非前总统,黑人运动的领袖,另一位是中国香港的摇滚音乐人,怎么看都不像有联系的人。但是《光辉岁月》这一首歌,将这两个毫无关系的人紧紧联系在了一起。曼德拉传奇的一生和他的功绩对全世界人民来说应该是家喻户晓的,曼德拉几乎就是南非的象征。全世界许多的艺术家都愿意为这位人权斗士歌唱,黄家驹就是其中的一个。当时黄家驹在报纸上看到了黑人领袖曼德拉的故事,于是就以此为灵感创作了一首歌,这首歌就是《光辉岁月》。《光辉岁月》整个的创作过程并没有很长,它成型时,曼德拉还不是南非总统,而只是一个还在罗本岛监狱中的阶下囚。

  黄家驹创作这首歌也不是一时的心血来潮,是真的有感而发。1990年的时候,Beyond乐队曾经远赴非洲的肯尼亚,在那里成员们亲眼目睹了那些饱受战争和灾祸摧残的第三世界人民,这使得他们对非洲这块土地所发生的故事都非常关注。再加上乐队一贯关注社会现实的创作态度,这首传世之作就这样形成了。但是非常可惜的是,曼德拉和黄家驹二人从来没有见过面。1993年黄家驹意外离世,而当时曼德拉也不知道《光辉岁月》的存在。后来曼德拉几经周转听到了这首歌,据说在翻译人员的帮助下,曼德拉了解到了歌词的意思,情不自禁的落下了眼泪。

  在南非世界杯期间,央视转播时曾提到过这样一件事:“据说有人给曼德拉翻译过光辉岁月的歌词,曼德拉听到最后,潸然泪下。”于是就有大批的报道说曼德拉听光辉岁月时哭了。那么这件事到底是真是假呢?上网检索我们可以发现,中国大部分主流媒体包括网易、凤凰等都是有过这样的报道的,而且口径出奇的一致:“据说,有人曾经给曼德拉翻译《光辉岁月》的歌词,他听到最后潸然泪下。”通过这些我们发现,不管是哪家媒体报道这件事情,前面都会用上“据说”两个字。就连央视也用了这两个字。继续深入调查,我们发现这个事情的来源是香港雅虎的一条娱乐新闻。他们当时是采访了黄家驹的弟弟黄家强,黄家强表示,自己在2013年的时候曾经前往南非约翰内斯堡探望,但是当时曼德拉的身体比较差了,只有亲属能够前去探望。不过中国大使馆的人表示可以帮黄家强安排,黄家强觉得还是不要打扰曼德拉比较好,所以绕了一大圈也是没能成功探访。

2.png

  虽然没有见到曼德拉,但是黄家强却带回来了一个重大的消息:据驻南非的中国大使馆人员说,曼德拉在医院期间听过《光辉岁月》,听完后深受感动。“深受感动”最后被演变成了“潸然泪下”,消息来源也是大使馆的某个工作人员。这足以让人深深的怀疑这条新闻的真实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