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自成有几个老婆?李自成手下有多少名大将

2020-08-22 02:59:29 作者: 李自成有几个

  李自成,公元1606年到公元1645年,享年39岁,为明末农民起义领袖,原名李鸿基,是杰出的军事家。出生于陕西米脂李继迁寨,幼时给村中地主放羊,父亲死后在银川驿站做驿卒。后因身负两条性命,为躲官府通缉,投靠甘肃起义军。后为闯王高迎祥部下,勇猛有为。八年荥阳大会时,提出分兵定向、四路攻战的方案,受到各部赞扬,由此李自成的声望越发高涨。因此,在次年高迎祥牺牲后,他继称了高迎祥的闯王之名。

  1637年,明王朝针对起义军的流动性,用了”四正六隅,十面张网策略“,各个击破。1638年李自成潼关战败,只率刘宗敏等十余人,隐伏商雒丛山中,后来由于清军发动了第四次入关作战,李自成才有了喘息之机。1639率数千人出山再起。 1640年在巴西鱼腹山中被围困,率领五十骑突围,推进河南。当时那里正在闹灾荒,阶级矛盾十分尖锐。于是他手下大将李岩提出”均田免赋“等口号,获得了群众的支持,四处散布”迎闯王,不纳粮“的歌谣。由此,四方来投的民众愈多,最终部队发展到百万之众,成为农民战争中的主力军。

  1643年在襄阳称新顺王。1644年,建立大顺政权,年号永昌。同年,李自成攻破北京,入主紫禁城,逼得崇祯自缢于眉山,最终以微末之身推翻了大明王朝。

1.jpg

  不过后来,在清军和吴三桂两者夹击下兵败,退出北京,后来在湖北通山九宫山遇难去世。

  回到正题,这样一个起于微末的农民军将领,他一生中有几个老婆呢?

  ”自成年十八,娶韩金儿,艳而淫,自成以事往延安,金儿与里棍盖虎儿奸。适自成归,杀金儿,盖虎儿逸。“第一个是韩金儿,这位女子也是致使李自成投靠起义军的原因之一。正是因为杀了这个与人通奸的女子,身上背负两条人命的李自成为了躲避官府追杀而投军。

  韩金儿之后还有一个邢氏,不过和韩金儿差不多,这也是个不守本分的女子,后来被李自成发现与人通奸。不过,她始终还是做过李自成妻子的。《明季北略》中”如岳曾于临洮府城外,关厢人家,掠美妇五:邢氏、赵氏、余氏、安氏、邬氏,而邢氏尤绝色,如岳嬖之。

   妻鲍氏女石甚。适自成至,遂以邢氏配之……“。这里的如岳是李自成投靠的那位将领,在李自成刚投奔他的时候,将邢氏许给了李自成,成了李自成第二位妻子。

  第三位妻子,是李自成后来投靠的闯王高迎祥的女儿高氏。高迎祥死后,李自成继称闯王,此后四处征战,高氏都一直跟随。

  李自成攻破紫禁城后,除了封高氏为后,还纳了明朝一位宫女窦美义为妃。

  据记载顺治二,清军在九宫山缴获”自成妻妾二人,金印一。“如果这里面一位是窦氏,那么至少还有一位不知姓名的女子嫁与李自成。当然,这二位肯定没有李自成的夫人高氏,史料记载,高氏在李自成死后还率残部抗清。

  由此,李自成一生中至少有5位妻子,至于让吴三桂冲冠一怒为红颜的陈圆圆到底有没有和李自成在一起过,便不得而知了。

  李自成手下大将有哪些:

  李自成、张献忠在《明史》列传第197

  李岩:提出”均田免赋“等口号,为李自成打下广泛的群众基础,后遭牛金星诬陷,被冤杀。

  牛金星:1640年由李岩引荐如李自成幕下。

2.jpg

  李过:号称”一只虎“,李自成之侄,大顺制将军、都督。后来坚持抗清,战死。

  李来亨:李过养子,李过死后组织夔东十三家军坚持抗清,战败后举家自焚。

  高一功:李自成妻弟,李自成遇后随李过与堵胤锡议和,联明抗清,南明授御营前部右军,挂龙虎将军印,封列侯,赐名必正,后来战死。

  罗汝才:别号曹操,十六年称”代天抚民威德大将军“后与李自成渐生不和,李自成进北京前就设计袭杀了此人。

  刘宗敏:陕西蓝田人,原为锻工,从李自成起义。1645年刘宗敏率部在武昌之战突围中被清军俘获,因拒不投降,被清军用弓弦勒死。

  其他的还有刘芳亮、田见秀、李过、谷可成、郝摇旗、宋献策、顾君恩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