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森年轻时期照片远渡重洋回乡 华侨揭背后故事

2020-08-22 20:10:20 作者: 林森年轻时期

  喜欢收藏纸币的爱好者都知道,在1945年由中央银行印发的五元纸币正面印着一位国民政府领袖的头像。他就是1868年出生在福建省闽侯县,后来成为中华民国国民政府主席的林森。

  1931年12月,63岁的林森接替因“九一八事变”下野的蒋介石成为国民政府主席。从纸币头像可以看出,林森已过花甲之年,须眉浩然,高挺的鼻梁上架着一副眼镜,气宇轩昂。而这位辛亥革命的先驱、反袁护法的功臣,拥有传奇一生的福州人在网络如此发达的今天却很难寻觅到一张他年轻时的照片。

  经过前期沟通,近日福州晚报记者来到马尾区君竹路华侨郑学勇家中,通过一张老照片看到了年轻林森的风采。照片中,他身穿西式服装,打着领带,梳着大油头,让人很难将他与纸币上的花甲老人联系起来。记者仔细一看,那笃定的眼神和有点下撇的嘴角,表明那就是林森了。

  郑学勇娓娓道出这张老照片背后的故事。照片拍摄于1917年加拿大的温尼伯,是一张合影,名为“加拿大中国国民党温地辟(温尼伯)分部两周年大纪念摄影”,照片中有136名国民党成员,位于上方正中间的是孙中山,林森列在其中一排的第一位。照片装裱在木框内,被木板和玻璃夹着。相框长约50厘米,宽约40厘米。

t01d7f6c67865c46aa7_meitu_77_meitu_2_meitu_55.jpg

  郑学勇说,1913年,作为南京临时政府参议院议长的林森在经历了二次革命失败后远赴日本,1914年离日赴北美筹饷,这就来到了加拿大。据说当时一行人从加拿大西海岸一路跋涉2000多公里,筹措120万大洋用于革命工作,然后在中部城市温尼伯成立中国国民党分部继续进行党务活动。

  “受当时相机条件的限制,没有那么大的广角,所以每名成员都是分别在照相馆拍了单人照,剪裁成这样的椭圆形,然后全部拼在一起,再翻拍成一张大的合影。”郑学勇说。

  关于这张老照片,还有不得不说的缘分。郑学勇是福清人,从事进出口贸易,也是一个收藏爱好者,移民到加拿大以后成为各类跳蚤市场和古董店的常客。2012年,郑学勇在一家古董店遇见一个同样热衷收藏的当地农场主。两人一见如故,农场主得知郑学勇来自中国,告诉他自己的父亲曾在中国国民党分部工作,家里保留着一张分部成员的大合照。“他说认识照片里面的leader,也就是孙中山!”郑学勇告诉记者,当时他一听到对方这么说就来了精神。后来得知,农场主的父亲一直把这张照片挂在墙上,所以照片没有受潮,保存十分完整。更让郑学勇感动的是,当年冬天,那名农场主冒着大雪,将这张老照片送到郑学勇家中,“这张照片是属于你们中国的,就应该让它回到故乡”。

  当亲眼看到照片时,郑学勇更是喜出望外,因为在照片里他看到了老乡林森。他高兴地向农场主介绍起林森的生平事迹。而让郑学勇感到意外的是,这名农场主没有索要一分钱。

  另一段缘分出现在今年年初,从加拿大回乡的郑学勇经上海坐上了福州航空的飞机,他一改原本只听音乐的习惯,拿起身边的《福州晚报》,看到了老照片的征集活动,觉得很有意义,于是立即联系记者告知林森老照片一事。由于那次时间仓促,当时他没法将老照片拿出来与读者分享。借着此次参加“5·18”的机会,他赶紧联系记者,通过福州晚报独家掀开年轻林森的面纱。郑学勇还表示,如果条件允许,他打算将这张珍贵的老照片捐赠给闽侯尚干凤港村林森故乡的纪念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